image
20200702簡威瑟/台北報導

聯發科漲太多? 投顧、外資兩樣情

IC設計龍頭聯發科(2454)經過外資圈一輪調升潮後,現以野村、美銀證券賦予的700元推測合理股價最高,但天風國際證券研究與策略部副總監郭明錤最新示警市場過度樂觀,加上本土投顧龍頭考量短線漲多、降評「中立」,不建議旗下客戶繼續追價,股價短線波動可能性大增。

聯發科股價得益於美國祭出對華為新禁令,5月展開一輪猛攻,搭配外資圈調升目標價接力賽啟動,聯發科股價波段最高來到594元,僅高盛賦予的600元、野村與美銀賦予的700元尚未達陣,其餘樂觀派外資幾度上調的目標價全被超越,顯見股價獲國際資金追捧的強勁力道。

 野村證券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鄭明宗對聯發科研究深入,因此,當他於6月中把聯發科2020、2021年5G系統級晶片(SoC)出貨量由4,000萬、8,000萬顆,調高為5,000萬與1.4億顆,並率先將推測合理股價拉高到700元後,點燃聯發科本波行情最高潮。隨後美銀證券也加入聯發科700元俱樂部,看好長期表現。

不過,在聯發科股價漲多後,市場的討論也不再只向樂觀方傾斜。本土投顧大行科技研究部門共同主管指出,聯發科股價自華為新禁令來已上漲約四成,若台積電在7月14日之後無法取得海思晶片生產許可,聯發科確實有機會取得更多華為的訂單,但必須留意,市場一面倒地認為「海思必死」的假設恐怕太過樂觀。

 分析師說,畢竟自2018年4月中美貿易戰爆發以來,雙邊的關係時而緊張、時而舒緩,反覆不定,凸顯出美方的談判原則為增進其國家最大利益,因此,研判較無國安疑慮的海思智慧型手機晶片生產許可,在談判桌上或許有討論的空間。

有鑑於近期市場對於聯發科2021年5G智慧機晶片出貨量、每股純益的預期,已由兩個月前的9,500萬顆、25元,衝高至1.5億顆、35元,以及外資持股比率創高,研判市場高度樂觀預期已容不下些許閃失,加上投顧大行自2019年4月力排眾議看多聯發科以來,股價已大漲一倍,因而降評「中立」,建議旗下客戶獲利了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