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呂淑美/台北報導

簡立忠:盼調降權證避險稅

為活絡市場交易,期望立法院本會期能修法降至1‰

 證交所總經理簡立忠指出,法國興業銀行已在5月取得主管機關核發權證發行人資格,權證市場將再增添生力軍,預計年底前在台正式發行權證商品;另為了活絡權證市場交易,他並期望有關修法調降權證避險交易稅為1‰,立法院本會期能通過,為國內權證市場注入強大的動能。

工商時辦舉辦的「權王大賽」第11屆開賽,簡立忠指出,大家知道權證商品的特性,包括「以小搏大」、「時間有限」及「損失有限」等,權證不像期貨、選擇權有被追繳保證金的風險,最大損失為所支付的價金,證交所在此呼籲對權證有興趣的投資人應「先求知、再投資」,才能享受「小兵利大功」的槓桿效益。

他進一步說明,近來時序進入7、8月除權息旺季,大家可以透過權證來參與除權息行情,除了利用權證配合標的除權息而調整履約價格的方式,提前領到股利,還可以免除股利要課徵個人綜所稅的優勢。

展望未來,簡立忠表示,權證市場今年新增一家生力軍,法國興業銀行已在5月取得主管機關核發權證發行人資格,歐系的銀行業務涵蓋綜合券商的範圍,符合我國對權證發行人設定的資格條件,法國興業銀行在香港的子公司─法興證券是績效卓越的權證發行人,從事衍生性商品交易經驗豐富,預計年底前正式發行權證。

2018年初麥格理證券加入台灣權證市場,今年底法國興業銀行加入,將成為台灣第二家外資券商投入權證市場。

此外,簡立忠強調,目前主管機關與財政部正積極修法調降權證避險交易稅為1‰,深深期望能在立法院本會期通過,為國內權證市場注入強大的動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