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李娟萍

美頁岩油廠破產 油價震盪盤堅

美國頁岩革命的先驅切薩皮克(Chesapeake Energy),6月28日聲請破產保護,成美國近五年來最大的能源生產商破產案。該公司高峰時期,曾擁175台鑽機,但知情人士說,公司將大幅降低產能,不再採用石油鑽機。

 在全球能源需求逐步回溫,加上供給側快速出清的情況下,第三季原油將出現供不應求的情形。

 近五個交易日將公布相當多重要的數據,如7月3日凌晨1:00油田服務公司貝克休斯(Baker Hughes)將公布美國當周活動原油鑽井平台數量、7月8日凌晨4:30美國石油協會(簡稱API)將公布美國上周庫存(原油、汽油、精煉油)變化、7月8日晚間22:30美國能源資料協會(簡稱EIA)將公布美國上周原油庫存如原油、汽油、精煉油變化;EIA將於7月8日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報告。上述事件與數據都將牽動著近五個交易日的國際油市變化,投資人須多加留意。

 技術分析方面,以美國紐約商業交易所(NYMEX)8月的輕原油期貨觀察,截至6月30日,輕原油期貨自6月29日收復5日均線來,未有交易日於收盤跌破,顯示5日均線為下方主要支撐,但由於盤勢主控權目前由空方掌握,建議投資人先以震盪盤堅,來看待油價後市。

 臺灣期貨交易所(期交所)在2018年7月2日發行布蘭特原油期貨後,成功邁出與全球商品期貨市場接軌的一大步。

 另外,新推出的布蘭特原油期貨經期交所設計,較英國倫敦國際金融期貨交易所(NYSE Liffe)的同質性商品,具備無需透過複委託即可以國內期貨帳戶交易、採新台幣計價無需換匯、提供國人油價變動之避險管道、交易時間涵蓋主要油市波動時段、合約規模較小等五大特色,更適合想輕鬆參與原油行情的臺灣投資大眾。(國票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