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李娟萍

全球疫情未止 生技期吸金

全球新冠疫情確診人數持續增加,而疫苗研發尚未清晰明朗,導致近期黃金價格每盎司突破1,800美元,創近九年來的新高點,由此可見市場避險情緒持續增溫,市場游資熱錢走向避險商品需求殷切。

 一般普遍認為,9月後疫情才可能比較明朗,或許2020年第四季疫苗能入市救世,但這些都只是市場臆測尚不確定,對當前疫情沒有直接抑制效用,另一派人認為,被動式消極防疫,採佛系無作為接受自然淘汰,藉由優勝劣汰自然讓身體產生抗體來適應新冠病毒。

 就人定勝天觀點,積極防疫將是主流作為,投資人避險需求可以由台期所的生技期貨來滿足,投資生技期貨除支持積極防疫外,同時具有防疫與資金避險的功能。

 觀察生技指數及期貨表現,當前生技期貨來到4,942點,近期曾經由4,418點漲至5,040點,每點價值新台幣50元,合約價值約在25萬元,上下震盪600點約是3萬元相當於12%,期交所原始保證金要求2.5萬元,上市以來成交日均量已超過500口,顯見逐步為市場喜愛與接受。

 就技術面分析,目前生技期貨逐步走高,指數表現出持續走高的多方優勢,當是新冠病毒疫與情資金避險的好選擇之一,就當前全球疫情對經濟復甦的影響,將持續帶來市場不確定性,同時加劇了美國股市和全球市場的波動震盪。

 市場投資人若擔心全球疫情無法有效控制,可以留意台期所新商品生技期貨,可以等待生技指數逐步拉回時,分批分次布局期貨多單。(富邦期貨提供,李娟萍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