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欣文/台北報導

智慧醫療 潛利十足

線上醫療成長加速,疫情期間註冊人數成長200%

image
智慧醫療創新營運模式大幅成長

 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有復燃跡象,市場焦點再度重回醫療產業。投信法人表示,自疫情擴散以來,市場資金大量湧向具有題材醫療類股,因此醫療類股與企業獲利表現亮眼,加上近來科技與醫療器材結合,「智慧醫療」的概念在醫療創新中快速興起,預期智慧醫療所帶來需求將會是未來一大商機。

 保德信全球醫療生化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隨自動化、3D列印、大數據等數位科技與醫療器材產業結合,創造機器人手術機、血糖檢測貼片,以及其他非侵入性治療方式等等的應用,使智慧醫療器材成為最具科技概念投資主流之一。由於醫療器材較不受美國醫療政策變化影響,受到政策風險影響程度低。

 線上醫療問診也加速成長,據統計歐洲最大之一的遠端醫療服務所KRY International在疫情期間註冊人數增長了200%以上,且該機構正在擴增其他醫療網路系統為符合市場新趨勢,且美國聯邦政府醫療保險計畫(Medicare)對線上醫療的給付金額,由2006年約200萬美元增至2016年的近3千萬美元。

 儘管智慧醫療處於早期成長階段,但根據麥肯錫公司估計,當智慧科技結合的醫療產業的創新市場規模,有望於2025年達到3,500~4,100億美元,看好未來長期成長潛利。

 目前市場對醫療產業獲利(EPS)預期下修的幅度,優於整體指數及其他產業,且多數機構近月上調醫療產業營收預估。根據6月份數據估計,美國S&P500醫療產業預估本益比為17.7倍,低於整體S&P500指數的23.3倍,在各產業中股價偏低,目前醫療產業實為相對理想投資標的。

 摩根環球醫療科技型基金產品經理陳若梅表示,受到歐美多國城市陸續解除封城回歸正常,市場情緒也跟著回溫,觀察最新美銀美林基金經理人調查,近期投資信心已逐漸回復,不過,憂心二波疫情擴散,經理人態度和加碼方向均維持謹慎,仍主要以防禦型資產為主,並對醫療保健類股的淨加碼幅度最大,其次才是現金與債券。

 陳若梅表示,全球多數企業第一季獲利在疫情衝擊下普遍大幅度衰退,醫療保健產業卻在藥品等需求仍持續成長下,企業獲利仍維持正成長,目前全球至少有122種治療藥物、九個疫苗研發進入臨床實驗,在美國政府積極補助經費、協助研發疫情和解藥等的政策立場態度,生技、醫療和製藥相關產業前景亮眼。

 摩根預估,全球醫療產業今、明兩年企業獲利分別成長0.5%與16.9%,預期醫療保健類股後市仍有持續上漲的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