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孫彬訓/台北報導

前景未明 美國投資級債可望續吸金

image
美元企業債券基金績效

 利多加持下,市場投資氣氛好轉,美銀美林牛熊指標結束連續十周掛零,回升至0.4,其分項指標的債市的資金流更從5月的中性轉為牛市,顯示資金已大舉回流債市。

 投信法人分析,各國政府積極財政補貼、各國央行大砍利率,寬鬆的財政及貨幣政策在下半年可望持續,有利債券市場前景,惟市場不確定性依舊存在,因此較穩健的美國投資級債可望持續吸金。

 野村投信表示,美國聯準會(Fed)透過初級/次級市場企業信用機制購買投資級債,使投資級公司債直接受惠;而美國及歐洲央行政策買盤上限,超越過去一年美國及歐盟投資級公司債淨發行總額,兩大央行持續提供投資級債強勁支撐。

 截至6月3日當周,美國投資級公司債已連續九周吸引資金回流,相信美國投資級債可望持續反彈走勢,成為最先收復今年3月以來的跌幅的債券資產,並再創新高。

 NN(L)投資級公司債基金經理人高德洋(Anil Katarya)指出,美國企業第一季獲利衰退的情況應該會延續到第二季,雖然投資人對企業的基本面仍有疑慮,但寬鬆的環境可望提供支撐,目前依舊較偏好美國本土發行的投資級債以及消費者導向的發債企業。

 就產業面來看,偏好通訊、公用事業及科技產業,由於充沛的流動性以及強勁的資本,美國金融產業也值得留意。

 第一金美國100大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許書豪表示,美國聯準會(Fed)持續釋放資金,啟動信用債購買計畫,將為投資級債市提供充沛資金,儘管面對未來經濟復甦變數仍多、疫情或有二次爆發的可能,債券市場不易出現如先前無預警多殺多的恐慌情景。

 反倒是由於經濟成長、企業營運的不確定性提高,以及當前的近零利率水準至少延續到2022年底,將促使追逐收益的資金,尋求更好的出海口。而美國投資級債債信品質與公債相當,收益性則更好,將吸引保守或穩健型資金停泊,或供積極型投資人資產配置運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