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陳欣文/採訪整理

美疫情、大選難測 股債均衡突圍

[摩根市場洞察] 實質負利率刺激市場風險胃納量提升

image
摩根投信 環球市場策略師 林雅慧

2020年已正式步入下半年,受到新冠疫情擴散,各國政府全面採取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與強力擴張的財政紓困,戲劇性的讓投資情緒在上半年大洗三溫暖。以美國就業市場為例,失業率於2月雖創下51年來新低點的3.5%,但4月的失業率卻是二戰以來新高的14.7%,但隨著重新復工,充沛有的流動性也有效提振了市場信心,讓第二季度全球股市反彈23.6%,新興市場股市單季也漲升20%,油價在歷經4月的大跌後,5到6月的反彈也創下近30年最來佳單季表現。

美疫情惡化 短線波動再現震盪

 近期美國疫情再起,平均單日新增確診病例由6月首周的2.1萬例,到6月最後一周已連續三日新增確診突破4萬例,隨著防疫從常態化到政治化,預期在有效疫苗問世與落實檢測之前,美國景氣復甦的步伐將相對緩慢。

 我們認為在今年年底前,美國政府與國會有機會進一步加碼紓困的措施,不排除至少再增加2兆美元赤字,這將使得美國預算赤字占GDP由2019財年的4.6%急速彈升至18.3%,增添長線美元走勢的隱憂。

 在執政當局控制疫情不力的環境下,川普在總統大選的民調中進一步落後給民主黨候選人拜登,然而除了11月的總統大選之外,國會的改選亦值得觀察;由於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比民主黨只多出六席,倘若川普連任失敗,只要失去3席,共和黨可能喪失國會話語權。

 在赤字高漲的環境下,若拜登當選,調高企業稅的政策就可能影響企業獲利展望。但另一方面,民主黨強調安全復工有助擴大醫療保健支出,而該黨主張重返巴黎氣候協議下,也將提振綠色環保及新能源產業。因此可以預見,未來四個多月的大選消息面與政策風向等,都將使市場再現震盪。

股債均衡 優先聚焦美國與亞洲

 儘管美國的變數仍多,但近來大陸實體經濟復甦的跡象似乎更為穩固,6月財新製造業PMI升至51.2連2個月擴張,官方製造業PMI也達50.9亦優於預期,非製造業PMI則上揚至54.4,我們預估大陸第二季度GDP成長有機會達1.8%,領先主要國家重回正增長軌道,強化市場對下半年全球經濟復甦期待。

 在實質負利率環境與風險胃納回升下,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等收益較佳的信用債預料續受青睞,股市則可留意類股及區域多元輪動潛力,透過分批布局的方式,優先聚焦美國及新興亞洲市場,用股債均衡策略參與中長期的復甦契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