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黃惠聆/台北報導

市場寬鬆 科技股大贏家

 經驗顯示,寬鬆的市場環境有利於科技類股的表現。在這一波資金流向科技股之後,科技股價已出現一波大漲走勢,法人雖然持續看好科技股後市,但也建議要風險意識,保留一些資金才有機會逢低布局。

 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下,生活模式出現重大變化,隨宅在家時間增加,各種遠距服務需求上揚,也帶來新一波的投資機會。

 投信法人表示,新冠疫情對社會帶來各方面的不同影響,如經濟活動在封城影響下暫停,也衍生出各種「宅在家」的活動轉變,如遠距工作可謂此波轉變中的一個重要趨勢,也帶來「財在家」商機。根據美國消費電子協會統計,受到在家工作浪潮影響,當地使用電話或視訊會議平台的使用比重持續攀升,迄今已升至20%以上。

 貝萊德表示,科技類股可望成為本次危機中的贏家,許多已經在進行的趨勢都因為本次危機開始加速:電子商務、雲端、電競、影音串流及遠距活動等。以美國電子商務零售金額為例,3月年增率接近60%的水準,儘管部份趨勢可能隨著疫情結束而出現反轉,但相信多數仍然會持續發展下去。

 貝萊德進一步指出,儘管未來的總體經濟環境和復甦速度仍無法有清楚的輪廓,仍然看好科技類股表現將優於大盤,即便市場波動開始擴大也是如此。但六個月以後的美國總統大選,選情的發展可能會不利於一些大型科技龍頭業者。另外,如果疫苗遠早於預期推出造成經濟出現V型反轉,可能造成投資人開始將眼光轉向受惠於景氣復甦且投資價值較高的景氣循環類股。

 野村環球基金經理人沈思瑩表示,目前MSCI全球指數已回升至年線之上,不少經濟復甦的樂觀預期也已反映,至於股市能否再創高須觀察經濟實際復甦情況,以及中美貿易戰與年底美國總統大選等雜音。投資策略上,將逐步獲利了結創新高的科技股。

 此外,看好長期工業自動化趨勢,因此將加碼相關零組件供應商,與增長和營運模式較不受經濟環境波動影響的公司。整體而言,建議投資人保留風險意識,逢低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