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文/陳仁義

富偉集團 持續扎根大陸市場

image
 ●富偉集團總裁蕭文龍說,富偉不減薪、不裁員、不放無薪假,為疫後的景氣復甦做好準備。圖/陳仁義

 面對全球經濟景氣仍處低迷,多數產業發展嚴重衰退的窘境,富偉科技集團總裁蕭文龍說,日前因受制於中美貿易戰所造成的貿易障礙,已讓許多產業供應鏈面臨很大的挑戰,今年又遭逢新冠疫情全球肆虐而封國、封城,經濟活動、人員交流幾乎停頓,供應鏈斷鏈,無非讓各產業雪上加霜,例如汽機車零配件、鞋類、手機業等產業供應鏈的高互動性已不如從前。

 蕭文龍說,為了維繫、恢復企業生產實力及順利接單、供貨,供應鏈的重新分配與重整更顯得迫切,事實上,目前已有多家外商集團看好台灣投資生產環境,陸續來台投資設廠,不僅意味著在中美貿易戰與新冠疫情的影響下,新的產業供應鏈聚落已逐漸形成,預期也將帶動台灣相關產業與經濟的蓬勃發展。

 蕭文龍分析指出,近來台灣能獲得許多跨國集團青睞投資設廠,主要是因為台灣的民主化與相關法規制度規範化,且專業人才教育普及,對於企業發展與人才需求擁有更高的穩定性與未來性,但政府仍須解決土地、供電與貿易法規、協定等問題,國內外企業在台投資的優勢才能有效展現,其中,在台產業因為仍以外銷為主,多項貿易協定更應儘快簽定,避免關稅成為外銷的最大阻礙。

 他並強調,現在即使有許多在大陸設廠的外商計畫轉移到他國投資設廠,加上疫情影響,市場需求急縮,但是由於大陸的內需市場龐大,疫情獲得控制後,需求將重回榮景,因此不會輕易放棄廣大的大陸市場,目前各國也皆在設法拯救低落的經濟,但仍須經歷經濟重整痛苦期,並須待各國邊境解封,景氣才能有效恢復,相關貿易推動才能進行交流,屆時大陸經濟活動將再現活絡景象。

 總裁蕭文龍並表示,富偉集團是一家專注於智能快速換模系統整廠設備往前發展的專業廠商,與兩岸橡塑膠射出成型業或金屬沖壓成型業擁有極密切的合作夥伴關係,但因受到新冠疫情影響,目前大陸寧波與淮安廠復產率約為三成,主要就近供應大陸市場,台灣廠則仍處於低度運作狀態,等待疫情過後,富偉為整合集團生產資源,將會把寧波廠生產部門合併至淮安廠,而寧波因是注塑機(射出成型機)的最大生產基地,寧波廠將保留營業部,並設立發貨倉庫,貼近市場持續提供一條龍服務,繼續為扎根大陸市場的企業目標向前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