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2文/黃俊榮

亞崴發表AiLINC智能資訊控制系統

應用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技術,讓機器變得更聰明,展現最高的加工效率與品質

image
 ←亞崴AiLINC發表會,台灣三菱電機董事長花岡尚夫(左二)、亞崴機電董事長楊德華(左三)、總經理康劍文(左一)、副董事長楊尚儒合影。圖/黃俊榮

 為了協助產業界輕鬆與智慧製造接軌,快速升級工業4.0,以生產大型龍門機著稱的亞崴機電,日前發表該公司最新研發的AiLINC智能資訊控制系統。該系統不僅具有操作方便、資訊透明、學習易上手等特點,而且更應用了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技術,開發出結合自動偵測工件重量技術,可以根據不同的工件重量與進給速度,自動調整設備的增益等相關參數的類神經自動調適功能,讓機器變得更聰明,展現最高的加工效率與加工品質。

 亞崴機電成立至今已近35年,在楊德華董事長的帶領之下,業績蒸蒸日上,產品不斷創新。該公司一向秉持著「研發創新,追求卓越」的態度,為客戶提供多樣的產品和服務。因此,在累積多年專精龍門工具機的技術與經驗後,持續朝向大型化與多軸化的研發目標邁進,為客戶提供全系列完整的工具機產品,並且不斷開發各項軟體功能。

 2014年日本JIMTOF展,MAZAK發表第七代控制器MAZATROL SmoothX,正式開啟了新的智能化時代,這象徵著CNC設備的操作介面與功能,也可以在觸控螢幕之前,彈指間操控自如。

 亞崴機電在團隊日益壯大,且不斷充實研發能量下,決心要將iConsole進化成為可以與國際大廠媲美的智能化人機介面,為客戶提供更優質的產品和服務。而事實上在當年日本JIMTOF同步推出者,還有OKUMA公司的OSP suite與DMG MORI公司的CELOS;在2018年美國IMTS,至少有14家以上的廠商都有展出自己的智能化人機介面系統,也代表亞崴公司開發AiLINC的這一個決定,符合世界新一代智能化潮流的趨勢。

 AiLINC的核心智慧,源自於亞崴自主研發的iConsole系統,具備有操作方便、資訊透明與學習易上手的三大特點,能夠協助設備使用者節省加工時間、增進機台稼動率與減少異常停機的機率。而且經過三年研發,AiLINC的iConsole已經進化成智慧操作、智能化與生產管理三大功能。

 智慧操作功能可以依照不同的操作條件,設定與調整周邊設備的最佳運作模式,有效確保需求的效能同時又避免資源的浪費。智能化功能除了原本的刀具負載監控、參數最佳化、適應性進給控制與主軸溫升熱補償之外,更有應用人工智慧類神經網路技術,開發出結合自動偵測工件重量技術,可以根據不同的工件重量與進給速度,自動調整設備的增益等相關參數,確保設備可以有最高的加工效率與加工品質。除此之外,生產管理功能則是具備不需要建構戰情室也能呈現出設備稼動等相關生產資訊。

 去年中美貿易戰與今年的疫情影響之下,亞崴研發的力道依舊不受影響,在這個大數據、物聯網與工業4.0概念的潮流之下,亞崴具備前瞻性的觀點、宏觀的視野與卓識的遠見,堅決地投入智能化AiLINC的開發,將讓企業可以輕鬆地與智慧製造接軌,開啟工業4.0的新紀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