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3簡威瑟/台北報導

里昂升級伺服器警報

美禁令,第二波砍單潮來臨

image
里昂示警亞洲科技股

 里昂證券亞洲科技產業部門研究主管侯明孝最新調查發現,伺服器第二波砍單正在發生,且來自微軟、大陸浪潮對ODM廠砍單程度會更嚴重,網路交換器訂單也遞延,加上美方劍指浪潮,研判整體雲端產業放緩時間將達1~2季以上,修正幅度也可能比想像更深。

 里昂自6月初因調查到伺服器供應鏈出現砍單,對雲端伺服器第三季展望持謹慎態度,曾引發與美銀等外資的「砍單與否大論戰」。里昂本次重申下半年謹慎觀點,還看到新一輪砍單正在發生,直指對信驊、光寶科等台系供應鏈有不良影響,再度開啟伺服器砍單爭論。

 針對貴為千金的雲端伺服器指標股信驊,里昂證券指出,微軟、亞馬遜、大陸巨型企業均重新審視伺服器訂單,可能影響信驊第三季營運呈季衰退,因而把信驊推測合理股價由1,200元降至1,000元,勉強保住四位數股價的底線,仍給予「賣出」投資評等。

 其次,美國視浪潮視為軍方控制的企業,造成短線轉型波動,加上印度封殺抖音(TikTok)APP,加深對大陸雲端需求衝擊的擔憂。再者,過去數月新冠肺炎造成企業的數位支出多為一次性,不少企業現優先考慮縮減成本,推遲數位轉型計畫。

 以賽亞研究(Isaiah Research)執行長曾盟斌與供應鏈廠商對談發現,智慧型手機需求回溫為第三季正面利多,但伺服器、NB與PC等在家工作相關產業,第二季大量拉貨後,第三季在終端大廠調整零組件庫存前提下,動能確實較為衰退,與里昂證券看法相呼應。

 更重要的是,以賽亞指出,供應鏈廠商認為伺服器第四季前景十分不明朗,意味能見度暫時只到第三季,後續變數不得不審慎看待。

 浪潮受美國禁令影響後,美銀與摩根士丹利證券也都緊盯信驊所受影響,二大外資雖未降評信驊,美銀證券卻將信驊推測合理股價估值由1,800元下修至1,500元,成為近期樂觀派陣營中,首見下修千金股信驊財務預期的外資券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