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3文/李書良

澎湃資金力挺陸港股市

[新聞分析] 中美風雨擺一邊

 「港版國安法」上路實施後,在美方制裁威脅下,原本外界預料陸港股市將進一步受壓,但2日兩地卻上演噴發行情。其實,在長達約半年的各項負面因素干擾下,澎湃的內外資金進場購股,不僅是維穩市場的重要保證,當遇上利多因素,更能觸發上漲行情。

 根據安信策略研報預測,今年下半年外資仍將持續大量流入A股,中國經濟引領全球復甦、配置價值上升和未來弱美元預期將是兩大主要的原因。美股表現(即全球風險偏好情況)則可能為外資流入A股的節奏帶來不確定性。研究報告指出,如果美股創出新高或持續維持高點、美元走弱,今年北向資金流入A股有望創下人民幣3,500億到4,000億的紀錄。

 此外,瑞銀資產管理資產配置基金經理羅迪分析指出,未來6到12個月最關鍵的因素在於全球經濟復甦情況,大陸A股短期如果出現回調,並不代表熊市下跌,而是復甦中的調整,且創業板改革後,為中概股第二上市地提供了很好的選擇,未來會有更多優秀的公司到創業板上市。

 值得注意的是,根據港交所公告,香港本地商業鉅子如李嘉誠等也逢低收購自家股份,李嘉誠基金會在6月24日至26日、6月29日至30日期間共買入260萬股長實集團股票。長實做為港股的老牌資優股,今年股價表現不佳,李嘉誠此時購股,穩定市場人心意味頗濃。

 香港經濟日報報導也援引香港美國商會發聲明指出,仍然視香港為國際業務的基地,期望與商會會員及特區政府,進一步就國安法立法及實施溝通,了解對美商在港營商及投資的影響。過去超過50年,商會一直支持香港發展成世界級商務中心,商界需要時間去消化國安法的細節,希望有關法例不會影響香港的活力及優勢,繼續成為東西間的重要橋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