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4王淑以/台北報導

熱錢簇擁 台積電大聯盟吸金

創意、盟立、光洋科鎖住漲停,愛普、中砂及崇越搶眼

image
台積電大聯盟概念股

 外資3日火力集中買超台積電2.46萬張,推升股價大漲7.5元,收在329.5元,突破6月11日前高,資金外溢到台積電大聯盟上,股價表現熱鬧非凡,如創意、盟立、光洋科等均鎖住漲停。

 康和證券投資總監廖繼弘表示,每當「熱錢」一字躍為熱門話題,資金勢必快速移至外資必買的台積電,本周五個交易日台積電就大漲達12元,漲幅達3.78%,單一檔台積電一周貢獻指數就高達104.85點,占台股42.19%,是台股收復11,900點的最大功臣。

 台積電無疑是這波台股大漲的領頭羊,廖繼弘表示,由於台積電月KD黃金交叉且開口擴大,朝著歷史高點346元邁進機率大增,有助台股收復新冠肺炎疫情缺口。多頭資金3日點火台積電大聯盟,光洋科、創意、盟立等三檔鎖住漲停,愛普、中砂及崇越表現搶眼。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表示,台積電大聯盟愈來愈吸金,是受惠於台積電主導在地供應鏈升級,如間接原物料、後段設備與零配件在地採購比重將逐步提高,並可達到縮短新產品開發時間、降低成本、降低碳排放的效益。

 創意是台積電轉投資的ASIC(客製化晶片)、IP(矽智財)IC設計大廠,隨著熱錢湧入,拉高本益比評價,創意3日股價漲停,收在284.5元。

 光洋科透過與台積電合作,成為國內首家供應高階半導體前段製程靶材的廠商,並獲市場資金青睞。

 去年每股盈餘(EPS)為3.49元的盟立,市場給予的本益比評價過低,但隨著台積電在地化供應鏈計畫發酵,盟立擠下原先日供應商村田、大福,獲得台積電「晶圓倉儲自動化搬運系統」訂單,3日開盤馬上漲停鎖住,高達2.2萬張排隊搶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