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5林淑惠/台北報導

邊緣運算+小型基站 5G新金礦

 遠傳企業暨國際事業群執行副總經理曾詩淵表示,全球每一家5G運營商只要架構5G專網,就一定要設計一個邊緣運算,未來台廠最重要的5G商機,一個是小型基站,一個是邊緣運算(Edge Computing),將為台灣廠商非常巨大的商機。但台廠的黃金機會,就在未來這一年。

 台灣5G發展屬於全球前段班,五大電信公司積極架設企業專網,需要採購邊緣運算、小型基站等設備,剛好也提供了台廠練兵的最佳場域,遠傳強調,將來其它國家相繼發展5G,都會採取與台灣相同模式建設企業專網,台廠設備及相關5G企業解決方案在台灣完成試練後, 就可以直接導入國際市場。

 據了解,邊緣運算需要架構包括雲端伺服器等設備,台灣在雲端伺服器方面就是全球最重要的供應鏈之一。Market Research Future預估至2024年時,全球邊緣運算市場商機將達224.53億美元,年複合成長率將達到28.4%,台廠主要伺服器大廠包括緯穎、廣達、台燿、博智、健策、金像電、聯茂、新唐、智邦商機已逐步發酵。

 另外,由於全球5G頻譜大多坐落在3.5GHz等相對高頻段位置,小型基站可以補足室內訊號覆蓋不足問題,也會是未來全球各大電信公司積極採購的設備,台廠小型基站主要概念股包括中磊、正文、合勤控、智易、明泰等網通台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