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5李書良/綜合報導

全球5G首個演進版本標準 陸業界力推 3GPP敲定R16標準

將催生新數位生態產業,加速相關應用商轉

image
大陸業界參與5G R16標準概況  ●在中國移動、華為等大陸業界支持力推下,國際標準組織3GPP於3日夜間宣布確定R16標準。圖/美聯社

 全球5G進程邁出重要一步,在中國移動、華為等大陸業界支持力推下,國際標準組織3GPP於3日夜間宣布確定R16標準,象徵全球5G第一個演進版本標準完成,將加速5G整體建設發展步伐,進而催生新的數位生態產業。業界判斷,預計R16標準頒布後,5G SA(獨立組網)網路就可以正式商用。

 綜合陸媒4日報導,3GPP R15在2019年完成確定,現在營運商部署的5G基地台即基於此版本,主要針對eMBB(增強型行動寬頻)。3GPP R16原先預定今年3月發布,但受到疫情影響推遲,R16標準將以更快的上傳及下載速度增強獨立組網的5G網路,並為V2X和工業物聯網部署定義標準,該版本的確定將對5G應用提供更有利支援。

 報導指出,在R16版本標準制定中,大陸業界出力甚多,包括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營運商;華為、中興通訊等設備企業,以及終端業者OPPO等。中國標準專家也積極參與,譬如3GPP RAN全會副主席、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3GPP SA2工作組副主席、中國移動研究院主任研究員孫滔等。

 以中國移動為例,在R16標準化過程中發揮主力作用,共提交技術提案3千多篇,占全球經營商提案總數三成以上,主導完成15項技術標準制定工作,包括無線資料獲取與應用、應對大氣波導的遠端站干擾消除、高鐵場景性能提升等。

 5G R16標準的確定對各行業數位生態,以及工業互聯網、自駕車、智慧工廠等發展是重要進程。目前傳出,R16標準確認有利SA網路發展,中國移動等中國三大電信營運商計畫在今年底商用5G SA網路。

 中國移動首席專家徐曉東表示,透過R15、R16兩個技術版本,5G的技術能力已相對比較全面,可以更好的接受各種應用的挑戰。

 從全球的5G部署來看,設備商、營運商、終端廠商或其他應用提供商,都可以採取更積極的行動,預料全球將進一步掀起5G整體建設的熱潮。報導稱,目前全球在5G的50項標準立項中,其中中國立項21項、歐洲14項、美國9項、日本4項、韓國2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