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5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手機Q2印度市占 恐衰退逾5%

image
智慧手機品牌在印度銷售表現

 受到中印兩國關係緊張影響,中國手機業者近年在印度打下的大好江山難逃衝擊。印媒援引市調機構研究人員說法表示,因為民間反中情緒升溫及供應緊張問題,今年第二季,中國廠商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占率降幅或達5%~9%,且第三季還可能持續下探。

 以小米為首的中國手機品牌業者近年不斷在印度市場攻城掠地,目前印度前五名的手機品牌,除了韓國三星,其餘包括小米、Vivo、Oppo、Realme,全部來自中國。尤其小米大力布局印度,據IDC報告指出,截至2020年第一季,小米已連續11個季度成為印度市場排名第一的品牌,市占率高達31.2%。

 但印度時報報導指出,近期中印關係緊張,市調機構IDC、Counterpoint、Canalys的研究人員均表示,因為反中情緒及零組件供應緊張,今年第二季中國廠商在印度智慧手機市占率將出現首次下降的情況。

 兩位資深行業高管表示,今年第一季小米、OPPO、vivo、Realme和一加等中國品牌業者掌控著印度80%以上的市場,除非印度海關對中國貨物的扣押情況有所改善,且民間反中情緒消失,否則第二季中國品牌的市占率總體降幅可能為5%~9%,第三季可能會持續下降。

 報導稱,Counterpoint的副總監Tarun Pathak表示,預料第二季中國手機廠商的市占率將有所下降,三星和諾基亞等非中國品牌將有所上升。此外,印度三家領先的手機零售連鎖業者也表示,受到民族情緒影響,部分印度消費者開始尋找非中國品牌。Sangeetha Mobiles連鎖店的主管Chandu Reddy透露,與過去相比,近幾周非中國品牌的銷售額有所增長。

 分析師認為,由於印度海關對從中國運來的零組件進行扣押導致供應緊張,而其他供應商(如三星)可能會利用此一機會擴大市占率。然而,中國品牌在印度市場仍具有強大競爭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