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6馮建棨/台北報導

儲能金門練兵 成功經驗複製本島

 台電今年5月在金門打造全國最大2MW功率型儲能系統啟用,經過2個多月測試,讓金門地區供電穩定度大幅提升(上半年零停電),預計11月還會有10.8MWh能量型的儲能設備啟用,進一步協助金門太陽光電及風電併網的供電穩定。

根據台電資料顯示,金門屬於離島電網,與台灣本島沒有相連,以往供電只能依靠島上的柴油與重油發電機、陸域風電及太陽能,總裝置容量僅127.13MW,全是屬於穩定性低的不可靠電力,光是去年就停電3至4次,讓當地區民相當困擾。

今年台電在當地建立功率型的鋰電池儲能設備,投資新台幣7,500萬元,換來的是今年上半年金門本島供電平穩,零停電的好成績,這是靠新設的儲能設備、加上新增2部重油發電機而成。

另外台電也計畫規劃佔地更廣的大型儲能設備,設置1.8MW能供應6小時,共10.8MWh的能量型儲能設備,預計11月會上線供電,屆時能讓金門供電真正「削峰填谷」。

台電高層說,由於金門白天再生能源最大供電能占到整體40%的裝置容量,只要風停雲飄來就會立刻讓供電出現缺口,因此有儲能設備作為電源調控,能瞬間穩定供電系統,金門經驗值得台灣本島借鏡。

值得注意的是,金門電網增加電網等級儲能設備後,台電交由電力綜合研究所進行資料收集及分析,透過供電用電資訊做大數據分析後,相關資料有助於台灣本島使用。

台電也計劃在本島逐步設置更大型的儲能設施,預計在彰濱工業區彰濱太陽光電廠旁的空地安裝,目前已裝設並測試有1.2MW,安裝中有4.2MW,總計設置5.4MW,若情況良好,後續會規劃大型儲能設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