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6文/郭文正

南臺科大 深耕產學合作成果豐碩

image
●盧燈茂校長(左一)陪同教育部技職司長楊玉惠(左二)參觀再生能源類產線設備的情形。圖/南臺科大提供

南臺科大以工科起家,一直以回歸技職教育本色,強化學生實作能力之培養為教學主軸。多年來校方以學生畢業專題的方式,提供充裕之專題製作材料費,鼓勵學生參與國內外各類專題製作競賽,如獲得第19屆「旺宏金矽獎—半導體設計與應用大賽」評審團鑽石大賞殊榮的作品「基於波束成型技術之人工智慧人聲分離系統」,前科技部長陳良基更在臉書上表示,這是將近20年以來,第一次看到科技大學學生擊敗頂尖大學團隊,參賽的同學因而獲得教育部「技職達人」之榮譽,顯然南臺科大已經為學生鋪設好一條進軍科技產業的康莊大道。

此外,該校電機系獲教育部「再生能源類產線」補助計畫6,000萬元,建立了設計規格比照國內光電能轉換器大廠台達電子等廠商之運轉型態設置,設備涵蓋一家大型光電能轉換器公司設置時所必須的設計軟體與硬體。生物與食品科技系,則執行「應用生技模組化製程產線與教學整合之人才培育」,獲得經費3,300萬元。

105~107年該校工學院獲得教育部「大學學習生態系統創新計畫」,而化材系與電子系目前正在執行108~112年「教育部新工程教育方法實踐與建構計畫」,提出以專題為主軸的「箍桶」式課程設計,是南臺科大標竿,此徵件全國只通過七件計畫,而南臺科大工學院占有二件,足見新一代教學革新在南臺已具成效,未來的影響值得期待。

 南臺科大工學院院長朱志良表示,南臺科大為因應AI與智慧醫療發展趨勢,與奇美醫學中心共同成立之「高階智慧生醫聯合研究中心」,連續二年均獲得教育部最高之補助2,000萬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