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7簡威瑟/台北報導

台積ADR猛 61美元創新高

利多頻傳、外資瘋搶,股價挑戰前高346元在望

image
台積電回補大浪襲來

 外資不計價瘋搶台積電,激勵股價6日收上338元,尤其周一美股早盤台積電ADR大漲逾5%,站上歷史新高的61.6美元,也讓台積電重返歷史新高346元榮耀機率大增。有意思的是,6月以來的波段大漲,意外讓小散戶成為台積電狂飆的最大贏家。

 CMoney統計,國際資金自6月來開啟回補台積電浪潮,期間僅兩個交易日出現小量調節,其餘全站買方,迄今累計加碼台積電23.8萬張,張數僅次於面板雙虎的24~27萬張左右,加碼金額則高達753.5億元,毫無疑問是台股單一個股加碼金額之冠,且占外資同期間對台股買超1,214.6億元的逾六成比重。

 台積電本波段股價強勢表現,其來有三:第一、美國聯準會不僅將利率水準降到0,還開啟無限量化寬鬆(QE),加上不少歐洲國家利率亦極低,國際資金自然尋求現金殖利率較高的台股保護,而成長性強、流動性佳的台積電,自然是首選。

 第二、以投信為首的內資勢力,對台積電不離不棄,6月以來也加碼了20.6億元。第三、散戶大軍更是把握台積電回檔加碼時機,2~4月小股東(持股10張以下、含零股)人數由37.4萬大增至43.3萬人,因此,當國際資金加緊歸隊腳步,本土投資人反而早早就搭上台積列車、坐等熱錢抬轎。

 從大型研究機構對台積電基本面態度來看,以凱基投顧半導體產業分析師陳佳儀、花旗環球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徐振志,分別賦予380與375元推測合理股價最高。花旗環球證券還預期,台積電6月營收將創紀錄,並把動能延續到第三季,目前並無悲觀理由。

 至於市場先前對蘋果Mac轉向ARM架構寄予厚望,瑞銀證券亞太區半導體首席分析師呂家璈認為,蘋果改採ARM架構較廣為市場預期,且晶片已預訂在台積電生產,短線對台積電實質幫助不大。

 不過,如果蘋果ARM架構的Mac取得成功,並帶動其他PC製造商跟進(雖評估可能性偏低),便可能替台積電帶來實際成長,瑞銀推算,每當有10%的PC從x86轉採ARM架構,將替台積電帶來2~3%的營收上檔空間。(相關新聞見A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