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7黃欣/綜合報導

首批十檔 MSCI指數期貨在港上市

分別追蹤中、澳、印度、台灣等市場相關股票;20日將推下一批共七檔

image
港交所新推MSCI期貨產品概況

 香港交易所6日宣布推出首批十檔明晟MSCI指數期貨合約,分別追蹤澳洲、中國、印度、台灣等市場的相關股票。這不僅為擴充香港金融衍生產品組合邁出重要一步,港交所預計7月20日還將推出下一批共七檔MSCI指數期貨合約。

 港交所在5月底時打敗新加坡交易所,從與MSCI合作了23年之久的新交所手中奪到最新合約,MSCI將授權香港推出37檔追蹤MSCI亞洲及新興市場指數的期貨及期權產品,授權期為十年。香港經濟日報報導,當時港交所行政總裁李小加形容,這是MSCI對香港國際金融中心的實力和潛力投下信心票。

 港交所6日正式推出首批MSCI新授權的期貨合約,並在港交所衍生產品市場上市。這十檔合約皆以美元計價,分別追蹤澳洲、中國、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台灣及泰國等市場的相關股票。

 報導稱,十檔MSCI期貨合約首日成交清淡,除MSCI台灣(美元)指數期貨成交達314張,其他產品合約即日成交都不及3位數,部分合約甚至未有成交。值得注意的是,新交所目前尚未將所有合約全數除牌,一旦交易地全部轉移,香港市場產品交投有機會提高。

 港交所股價受此激勵,6日一度飆升至355港元的歷史新高,收盤前略有拉回但仍在相對高點,終場收報353.4港元,大漲2.3%,成交32億港元。

 此外,港交所還將於7月20日推出第二批共七檔、以美元計價的MSCI期貨合約,涵蓋香港、菲律賓、新加坡、越南等新興市場的相關股票。接下來,港交所計劃在8月份或2020年稍晚時間陸續推出其餘合約,詳細時間有待監管機構批准及市場情況而定。

 報導稱,港交所市場主管姚嘉仁表示,首批MSCI期貨合約正式在港上市,為港交所以至香港市場揭開新一頁。新產品可為其客戶提供更多選擇,同時配合港交所不斷拓展旗下市場廣度、深度和吸引力的工作,鞏固香港金融市場作為全球交易及投資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