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8彭媁琳、譚有勝/台北報導

港版國安法 涉及台灣 蔡英文:考慮反制

 針對港版國安法被擴大解釋涉及台灣的問題,總統蔡英文7日表示,如果港版國安法對於台灣造成傷害,或者有不合理的現象時,台灣會考慮反制措施。

 陸委會表示,相關細則定義含糊,對台灣駐港機構及有關人士不友善,扼殺台港交流互動,大陸政府以及港府切勿逾越違反人權,侵害台灣在港團體的正當權益。

 港府6日公布、7日生效的港版國安法實施細則,包括「向外國及台灣政治性組織及其代理人要求就涉港活動提供資料」等條文,香港警務處處長可向外國政治組織、台灣政治組織,或是外國代理人、台灣代理人,遞送書面通知,要求提供疑犯在港活動的個人資料和收支來源。如未按規定提供資料,可罰10萬港元和監禁六個月,提供錯誤訊息者,罰款10萬港元及監禁二年。

 蔡英文7日出席外貿協會50周年茶會,被問到港版國安法議題時表示,港版國安法中有哪些是無法被接受的內容,台灣每個重要、主要政黨都應該要有能力判斷,呼籲所有的政黨,要共同面對這項法令對台灣造成的傷害。

 蔡英文強調,會持續關注事態發展,如果對台灣民眾造成不合理的影響,不排除祭出反制措施。

 黨政人士指出,政府各單位都會隨時緊盯港區國安法的施行狀況,在必要時對國人發出相關警訊或指引,不讓國人因此受到傷害,如果港區國安法實施對國家造成傷害,或者不合理現象時,會考慮反制措施,也希望台灣不分朝野,共同面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