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譚淑珍/台北報導

林伯豐:紓困、振興力道要加大

 主計總處雖樂觀預估今年台灣GDP成長率可保1、且最新一期無薪假大減近6千人,但工商協進會理事長林伯豐8日仍提醒政府,從各國際機構的預測顯示,全球經濟可能需要2~3年才能恢復疫情前的水準,政府紓困、振興不能停,反而要加大力度,同時,要儘速與各國協商邊境開放,要能通商才能在振興經濟上快速達到以往水平。

 工商協進會邀桃園市長鄭文燦分享桃園「防疫紓困與振興經濟」過程,林伯豐在會前接受訪問時,他直言,疫情過後,經濟的復甦比別的國家更快,才是振興經濟的要點,也將會是政府的挑戰。

 他指出,疫情爆發後,造成全球經濟大幅衰退,包括世界銀行、OECD等國際機構都下修全球經濟成長率,顯示,全球經濟可能需要2~3年才能恢復到原有的水平,全球經濟不好,以外貿為主的台灣的經濟也不會太好。

 林伯豐因此再次呼籲政府,在全球疫情、經濟都未完全轉好前,政府的紓困、振興力道仍要加大,不能停,同時,儘速與各國協商邊境開放,通商之路打開了,經濟振興才有可能快速的回到疫情前水平。

 而疫情導致全球斷鏈危機,林伯豐表示,台灣目前還沒有出現斷鏈危機,但會是個隱憂,特別是電力供應問題,企業界都擔心是否足夠?還有價格要合理。他說,台灣的優勢是全球布局,只是當全球布局遇到短鏈,廠商因應之道是將全球供應鏈變短鏈,產能若能當地供應是最好,不然就要考慮移到適當地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