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李娟萍

四大期貨將同時追蹤台指 台股上演攻高煙火秀

台股連破數關,指數衝上萬二關卡,香港交易所7月6日快馬加鞭推出摩台期,摩台期在港首日交易量7~8月合計314口,7月7日亦有518口,交易量漸增,四大期貨將同時追蹤台指,是否能帶領台股挑戰歷史新高12,682點,備受投資人矚目。

 由於年輕世代紛紛投入股市,對期貨及相關衍生性金融商品接受度更大,會加大台股的張力。MSCI轉與港交所簽訂新的授權合約,正好碰上陸股及台股行情大爆發,港交所6日速推十檔MSCI指數期貨合約,分別追蹤澳洲、大陸、印度、印尼、日本、馬來西亞、台灣及泰國等市場相關股票,其中,摩台期7月6日在港交所開市首日交易量計314口。

 據統計,摩台期目前仍舊以在新交所交易為主,新交所摩台期7月6日的交易量為40,703口。台指期7月6日交易量則達17萬950口,交易量仍是星港台三地追蹤台指的期貨最大量。

 由於新交所的MSCI授權期限持續到2021年2月才終止,因此,新交所的摩台期仍持續交易,新交所的富台期,預計7月20日上線,屆時連同台指期,將有四檔期貨同時追蹤台指,台股及台股期貨迎來史上最高交易熱潮及錢潮。

 期貨商指出,跨市價差在波動放大時會比較容易出現乖離,也比較容易有套利空間。星港台三地的台指期,前十大權值股差異不大,但是在護國神山「台積電」部分則出現差異,台積電在富台指的權重是19%,在摩台指則是37%、台指期二成多,因此,台積電對富台指的影響性,相對不會像摩台指這麼明顯,對於擅於套利及價差交易的機構法人而言,將形成不同的操作策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