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賴瑩綺

民主與麵包

最近一位受訪的大陸台商說,專制體制會讓一個國家變富有,民主會讓一個國家變窮。這在活在民主體制之下且習慣富庶安逸的台灣人聽起來,很驚悚,也一定有很多人想反駁,但卻又不得不承認,民主的確會讓政策決策效率減慢。

 這位台商比較了他曾參加台灣和大陸的產業政策會議,對岸會議上的論述讓他感覺是很有系統的在推動產業政策,「大陸發改委想做什麼就會快速且持續的做下去!管你外面說什麼」。而他在台灣參加的會議,卻像在「聊天」,「國發會推一個政策還要顧慮立院會不會杯葛,網民會不會酸」,直到會議結束他都不知道結論是什麼。

 再看看我們的立法院,不管藍綠誰執政,各有各的政治盤算與利益,在這情況下,即使再有建樹的產業政策,最後只能淪為政治犧牲品。

 採訪過程中,可以感受到這位台商不是要吹捧共產專制體制有多好,而是真心為曾經擁有非常好的基礎與條件、並列「亞洲四小龍」的台灣感到可惜。

 他說,東南亞各國都在持續進步,台灣如此的決策速度說不定三五年後,就要被這些我們曾經看扁的國家反過來看不起。

 這是一個複雜的問題,但民眾想守護民主的同時,必須自我提升,多比對資料,才能好好監督政府。而執政、在野也該適時摒除莫名其妙的歧見,才能避免台灣繼續淪陷在口水戰的「負面循環」裡。

 台灣的國際定位或許身不由己,但在全球產業鏈中讓自己有不可取代性,絕對可操之在我,「台灣不能只靠幾家大電子產業公司」。如何發展台灣優勢產業,是台灣共同決策者必須思考的,只有如此,民主與麵包才能兼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