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避險! 黃金期現貨突破1,800美元

image
黃金現貨十年價格走勢

 新冠肺炎全球疫情惡化,促使市場避險情緒急遽升高,黃金現貨與期貨價格8日盤中雙雙突破每盎司1,800元關卡,創下2011年11月以來新高。

 黃金現貨價周三盤中上漲1.01%,每盎司報1,813.1美元。紐約8月期金揚升0.8%,每盎司報1,825.7美元。今年迄今為止,金價累計上漲近19%。

 美國新冠肺炎確診人數突破3百萬,其他國家疫情也沒有趨緩跡象,增添投資人對於經濟能否復甦的擔憂。聯準會官員近日警告,肺炎確診病例攀升,可能拖累消費者支出並衝擊就業市場。

 歐盟執委會則預測,受到疫情延燒影響,歐元區今年經濟恐怕衰退更嚴重。這一連串的壞消息,促使投資人追捧避險用途的黃金。

 英國外匯交易商CMC Markets首席市場策略師休森(Michael Hewson)表示:「越來越多投資人認為,經濟不太可能呈現V型復甦,而這有助於推升金價。」

 世界黃金協會(WGC)7日最新數據顯示,單就今年6月來看,全球黃金ETF持有量新增104公噸,價值約56億美元。

 分析師表示,為了提振美國經濟成長,聯準會將利率維持在低檔並推出經濟紓困計畫,此舉可能導致美元走弱並推升物價壓力,而這有利於金價攀升。

 瑞士寶盛銀行(Julius Baer)大宗商品分析師孟克(Carsten Menke)指出,美國、英國等疫情最嚴重的國家,對於黃金的需求最為強勁。但孟克指出,從中長期角度來看,經濟復甦恐怕會對金價帶來下行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