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Novavax、雷傑納隆研發抗疫藥 美注資兩藥廠 股價狂飆

 美國聯邦政府發放20億美元予Novavax、雷傑納隆(Regeneron Pharmaceuticals),支持這兩家藥廠研發與製造對抗新冠肺炎的實驗性藥物與疫苗。

 受此激勵,Novavax 7日(周二)股價飆漲31.6%,收在104.56美元。雷傑納隆股價走升2.17%至640.88美元。

 Novavax積極開發新冠病毒疫苗,自5月開始啟動臨床測試以來,股價就一路狂飆,與今年初4美元相比,迄今暴漲25倍。

 對兩家藥廠注資為美國「神速行動」(Operation Warp Speed)的一部分,此計畫旨在加速新冠肺炎藥物與疫苗研發製造。聯邦政府盼提供藥廠支持,確保今年秋冬以前能出現對抗疫情更有效的工具。

 美國衛生及公共服務部(HHS)此次提撥予Novavax 16億美元,是「神速行動」成立以來發放的最大筆資金。該藥廠將進行實驗性疫苗的臨床研究以及打造大規模的藥劑生產。

 Novavax執行長埃爾克(Stanley Erck)指出:「神速行動的資金用於生產1億劑疫苗,預計今年第四季開始出貨,可能明年1或2月以前完成交貨。」

 另一家藥廠雷傑納隆取得4.5億美元的聯邦合約,表示將打造新冠肺炎實驗性藥物,未來該藥品經監管機關核可後,政府將免費提供給大眾。

 雷傑納隆指出,抗病毒藥物合約包含潛在治療藥劑7萬到30萬份,或是預防藥劑約42萬到130萬份,首批藥劑最快將於今夏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