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譚有勝/綜合報導

抖音海外版 美擬全面封殺

TikTok涉侵犯兒童隱私遭美調查;川普表態考慮禁用,以報復陸對疫情處理不當

image
 ●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司法部近期正在調查抖音海外版TikTok是否有違反保護兒童隱私協議。圖/路透
各國封殺抖音概況

 中國社交平台抖音的海外版成為中美交鋒新戰場。外電引述消息稱,美國聯邦貿易委員會(FTC)和司法部近期正在調查抖音海外版TikTok是否有違反保護兒童隱私協議。同時,美國總統川普和副總統彭斯均表態,考慮禁用TikTok。

 字節跳動陷入四面楚歌的困境,該公司旗下的應用軟體TikTok不但被印度政府全面封殺,美國政府近期也考慮要對其進行調查,以了解該平台收集數據,是否造成隱私風險。

 路透引述消息人士表示,美國的數位民主中心、無商業兒童運動等多個民間組織,在5月時曾要求FTC對TikTok進行調查。他們指控,TikTok並未按照協議刪除13歲以下用戶的影片和個人信息。

 上述組織的代表已與美國政府官員會面,討論有關TikTok是否違反2019年簽署的保護兒童隱私協議。不過,FTC對相關消息不予置評,司法部暫時不做評論。

 TikTok發言人稱,該公司嚴肅對待所有用戶的隱私安全,並稱他們在美國對13歲以下的用戶使用社交平台時將加以限制,尤其是針對低齡的用戶將引入額外的安全和隱私保護措施。

 另外,美國總統川普在美東時間7日接受媒體訪問時證實,美國正在考慮禁用TikTok,但他並未說明其中的細節,僅強調美國禁用TikTok,將是對中國政府就新冠肺炎疫情處理方式不當的報復措施之一。

 與此同時,美國副總統彭斯表示,美國將繼續對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華為、TikTok等中國企業,維持強硬立場。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8日回應,美方政客的言論完全事無中生有,惡意抹黑,中國政府一貫要求中國企業依法合規展開對外經濟合作,敦促美方停止動用國家機器打壓中國企業。

 市場調查機構Sensor Tower公佈最新數據顯示,抖音與TikTok繼續成為全球6月最高收入的非遊戲手機應用程式,兩個社交平台在蘋果和谷歌的應用商店平台收入共計達到9,070萬美元,年增8.3倍。其中,有89%的收入來自中國,6%來自美國。其他應用程式方面,影片平台YouTube、社交平台Tinder 6月收入僅次於抖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