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林燦澤/台北報導

債券ETF績效傲視台股

今年來前10名投資績效逾15%,清一色是美國政府公債

image
今年來債券ETF基金表現前十名

櫃買市場行情強強滾,近期櫃買指數迭創新高,櫃買債券ETF也交投活絡及亮眼表現;依據投信投顧公會海外債券ETF統計資料,計有10檔債券ETF今年來投資績效高於15%,且清一色都是美國政府公債,超越加權指數今年漲幅1.44%。

 專家建議穩健型投資人可將具高評等和穩定收益優勢的債券ETF納入資產配置;即使當市場系統性風險發生時,高信用評級的債券,如美國公債,往往能成為資金的避風港。

群益25年期以上美國政府債券ETF基金經理人張菁惠指出,受到全球主要央行態度轉為鴿派,以及新冠疫情不確定性影響,市場避險需求增加,具有利差優勢且波動較低的債券,明顯吸引資金關注。以過去幾次市場劇烈波動經驗來看,美國長天期公債以其避險特性最獲市場青睞,表現抗震,加上市場認為美國公債價格長期趨勢向上,且美國債券殖利率相較其他成熟國家較有優勢,是穩健投資的基本配備。

 群益投信投資長李宏正表示,今年來全球市場動盪,債券ETF的表現相對抗震,債券價格波動明顯比股票低,適合追求穩健報酬的長期資金進行投資。

 舉例來說,退休理財訴求穩健,既期望有收益來源,又要能控制波動,而債券ETF投資一籃子債券,不但可分散風險,還擁有交易門檻低、買賣簡便及低成本等優勢。另債券ETF每季配息的模式,對於退休族群來說,也能創造穩定的現金流支應生活開支,有效協助投資人建構退休理財的核心部位。

 投資人若以債券ETF來進行退休規劃,可朝配息符合需求、波動可接受的方向來著手,核心部位可朝投資等級債ETF來配置,因投資等級債享有高評等、低違約的優勢,相對安全,殖利率水準約在3~4%,也較公債優異,有助穩定累積債息收入,在標的選擇上,高評級公司債ETF及產業債ETF等都是投資人可參考的標的。

投資人還可依照個人屬性和需求,在衛星部位選擇搭配新興市場債ETF、中國政金債ETF或其他類型的債券ETF。例如,可接受價格波動又想追求更高收益的投資人,可適度配置新興債ETF作為增加投資效益部位;而具避險需求、期望投資組合更為分散的投資人,可參考中國政金債ETF,兼具高評等與收益的優勢,且與國際資產的相關性低,可強化分散風險之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