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09廖育偲整理

美科技股強勢 台股有撐

美中關係持續因香港國安法議題緊張,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宣布,美國正考慮禁用抖音等中國社交軟體App。而美國總統川普指責WHO處於中國的控制之下,導致新冠肺炎大流行,如今將正式退出WHO。不過,儘管川普已正式通知聯合國,但整個退出過程大概還需1年的時間,預計會在2021年7月6日生效。

 當前整起事件已轉向美國本身的大選問題,金融市場對此相當擔憂。川普近期強調,若他無法連任,那麼就沒有其它人能保住美國人民的退休基金。不過,華爾街對此持保留意見,據研究,美國股市與誰是下任總統的關係並不大,最主要的影響還是即將到來的美國大選,以及下一波財政刺激的政策消息。

 目前共和黨開始呼籲進一步限制病毒擴散,以抑制感染人數不斷上升。但川普更傾向於局部封鎖,他堅持要繼續重啟經濟。

 值得注意的是,關於美國經濟前景,華爾街相關機構對多空意見相當分歧,悲觀言論認為美國已不可能V型復甦,美股終將迎來大跌,但也有樂觀看法表示,基本面仍穩健,不僅步入擴張且優於預期。

 就美股走勢觀察,那斯達克及費半表現比道瓊來的強勢,而台股也跟隨美股高科技指數頻創新高,大盤目前仍處於短天期均線之上,緩步攻堅走高;另就籌碼面觀察,外資在台股現貨部份,已有部份回補效應,帶動台股表現相對強勢,甚至呈現連續買超,至於期貨選擇權方面,目前也持以中立看法。

 由於美股高科技指數仍強勢,因此目前市場對美股及台指期仍持正面看法。後勢若美股持續向上攻堅,台指期還有機會再走升,甚至有再創波段新高的可能,但若遇較大的回檔或整理,則可先觀察月線防守線。(華南期貨提供,廖育偲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