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鄭勝得/綜合外電報導

市值超越英特爾 輝達 躍為全美晶片一哥

image
圖/路透

 受惠於數據中心繪圖晶片需求轉強勁,晶片巨擘輝達(Nvidia)8日股價飆漲、市值攀抵新高,首度取代勁敵英特爾(Intel),成為全美國市值最高的晶片製造商,寫下半導體業重大的里程碑。

 輝達周三股價大漲3.49%,每股收408.64美元,市值升至2,513億美元。對比之下,英特爾股價收漲0.51%,每股報58.61美元,市值約2,481億美元。這意味著,輝達取代英特爾美國晶片一哥的地位,在全球晶片業市值排名僅落後台積電與三星電子。

 周四早盤,輝達續漲1.7%,英特爾下滑0.2%。

 輝達股價今年迄今累計上漲74%,成為華爾街近年來表現最搶眼的個股之一。輝達近來積極轉型,事業版圖從核心的個人電腦晶片業務擴展至數據中心、汽車與人工智慧晶片等領域。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遠距辦公營業模式加速普及,投資人看好這股趨勢可望推動數據中心晶片業務成長,因此大舉押注輝達股票。

 對照之下,英特爾今年以來累跌2%,表現遠不及大盤那斯達克平均漲幅17%。儘管英特爾稱霸電腦與伺服器處理器市場數十年,但該公司在智慧手機變革一役慘敗後,迄今仍努力推動旗下業務多元化。

 英特爾近年來面臨國外同業龐大的競爭壓力,加上疫情大流行打亂自家供應鏈佈局,以及新研發10奈米處理器Tiger Lake成本暴增,這些因素都衝擊到該公司營運狀況。

 儘管輝達股價勁揚、表現絕佳,但營收數據仍遠遠落後英特爾。據金融數據供應商路孚特(Refinitiv)推估,輝達本財年營收可望攀升34%至146億美元,而英特爾營收預估揚升2.5%至738億美元。

 事實上,這並不是英特爾市值首次遭到同業超越。2016年,高通(Qualcomm)市值便曾超車英特爾,主因在於投資人看好智慧型手機熱潮可望勝過傳統電腦設備,但英特爾後來靠著雲端伺服器晶片業務扳回一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