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黃欣/綜合報導

王毅開三藥方 化解中美緊張

1、啟動對話 2、列出問題清單 3、合作抗疫

image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圖/新華社
 ●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圖/新華社

 對於化解當前中美緊張關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近日開出三帖藥方:啟動對話、列出問題清單、合作抗疫。王毅指出,中美兩國應通過對話避免誤判,建立不衝突不對抗,以合作、穩定為基調的中美關係。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表示,美國政府將採取措施,確保中國政府無法利用電信和社交媒體獲取美國公民的任何私人資訊。

 中國外交部官網9日刊登王毅出席中美智庫媒體論壇的致辭。王毅就推動中美關係走出困境、重回正軌提出三點建議,首先是啟動和開放所有對話管道。王毅表示,只要美方願意,雙方隨時可以恢復和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他並稱「任何問題都可以拿到桌面上來談,任何分歧都可以通過對話尋求妥善處理」。

 其二,他建議中美雙方可以將相互間的問題擬為三份清單,分別是合作清單、對話清單與管控清單,進而透過對話形成解決之道,盡可能減少對兩國關係的衝擊和破壞。第三,中美應聚焦和展開抗疫合作,美方應立即停止將疫情政治化、把病毒標籤化,並與中方推動全球抗疫合作。

 王毅指出,中美關係正面臨建交以來最嚴重的挑戰。他認為,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兩國關係要重回正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共存之道。王毅指出,近年有稱中國將對西方造成衝擊和威脅的言論,都不是事實,強調中國從來沒有侵略擴張的基因,中國不會也不可能變成另一個美國。

 王毅指出,中國對美政策沒變,中國從來無意挑戰及取代美國,無意與美國全面對抗,仍願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堅持走對話合作之路。他提到,有人說,中美關係已回不到過去,但不意味可以無視歷史另起爐灶,更不意味可以不顧實際強行脫鉤。

 另一方面,美國國務卿蓬佩奧近日繼續對中國窮追猛打。路透報導,蓬佩奧在美國時間8日再度對中國企業的安全性提出質疑,表示美國政府將採取措施,確保中國政府無法利用電信和社交媒體獲取美國公民的任何私人資訊。蓬佩奧前一日才表態美國正考慮禁止包括TikTok在內的中國社交媒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