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記者連雋偉/綜合報導

中共打黑除惡 將重現延安整風

政法系統掀整頓潮 揪害群之馬

image
7月8日,中共中央政法委召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會。(取自中國長安網)
延安整風運動中,戰士們進行學習。(取自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7月8日,中共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主持內部會議。(取自中國長安網)

中共政法系統正準備掀起一場如同78年前延安整風一樣有重大意義的內部整頓運動。背後主要操刀者,是中共總書記習近平,舉凡公檢法粗暴執法製造爭議案件,及政法系統內的兩面人都是要被改革的對象。

7月8日,中共政法委祕書長陳一新主持一場主題為「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試點工作動員會」的內部會議。這場政法系統會議釋放的資訊並不單純,在未來一至兩年內有可能掀起中共政法系統的巨大震蕩。

根據多維新聞網報導,有幾大看點。一是周永康案後,政法隊伍教育整頓的時間表。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是2015年前中共政法委書記周永康落馬後,中共掀起的第三場針對內部政法系統的政治運動。之前兩場分別是清理周永康遺毒與打黑除惡。

這場整頓的時間表、路線圖也十分清晰。第一步是試點,中共政法委選定5個市本級及4個縣市區的政法機構、2所監獄為試點單位,時間為2020年7月至10月。在試點後,2021年至2022月3月正式進行自下而上的政法隊伍教育整頓活動。

再者,這是一場習近平主導的政法系統自我革命。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這場運動真正的執刀人並非站在前台的陳一新,或者中共政法委書記郭聲琨,而是習近平。這在陳一新的講話中已經印證:「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政法隊伍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

在改革目的上,則是要整頓沒有周永康的「周永康作風」。按照會議的說法,目前中共政法系統仍存在隊伍不純、不公、不力,以及違法亂紀問題,甚至出現害群之馬。儘管清除力度加大,但形勢仍嚴峻。

在後周永康時代,中共政法系統的問題並沒有得到根本解決。許多案例表明,在後周永康時代,從上至下的公檢法粗暴執法製造爭議案件的現象並未徹底消失。還有兩個信號頗值得推敲。一是陳一新在講話中頻繁提及政治、忠誠,涉及清查對黨不忠誠不老實的兩面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