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楊俊斌/旺報觀點

美機擾陸沿海 偵蒐電磁頻譜訊號

image
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取自美國海軍官網)

美軍偵察機連續對中國沿海實施抵近偵察,一架美軍偵察機一度飛至距離廣東海岸約95.7公里的位置,美軍如此飛近大陸海岸到底要的是什麼?

根據中國軍事專家的看法,美軍EP-3E電子偵察機與RC-135偵察機,抵近偵察中國沿海地區的目的,主要是為了探索解放軍重要的電磁頻譜訊號。這些行動不僅是政治作秀,更重要是有著軍事方面的考量。

美軍的EP-3E和RC-135可以對電達磁頻譜訊號進行捉取,再對大量訊號資訊分析和比對,從中了解中國武器裝備和軍事動態的相關狀態。

前沿部署的美軍RC-135偵察機為例,按任務可分為三類,第一類為通訊訊號偵察系統,可偵察到音頻、電傳、電報等訊號。RC-135在1萬公尺高度可偵測到600至800公里外的電台。還可以蒐集、處理和分析飛彈導引系統的電波頻率及相關資訊。

第二類是針對雷達訊號的偵察系統,可蒐集預警、導引和引導雷達的頻率等技術參數,並進行定位,世界上各種雷達參數都在其測量範圍內,而且測量精度高。蒐集到的各種數據可用於建立敵方防空系統數據庫,戰時可根據這些數據研究干擾和防空壓制方法。第三類主要是紅外線探測系統,可在360公里內分辨出3.7公尺長的物體,主要用於探測彈道飛彈的發射。

針對美軍的動作,解放軍的應對採取抵近攔截的方式,對偵察的美軍機進行干擾,讓對方無法專心工作。另一方面,當對方偵察機接近空域時,解放軍可暫停軍事活動,降低電磁頻譜訊號被截獲的機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