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港新冠確診暴增 加大社交距離

重啟餐廳防疫措施 每桌最多8人╱■記者張國威╱綜合報導

image
香港新發茶餐廳連續兩日驗得多人確診新冠肺炎,已關門暫停營業。 (中新社資料照片)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香港的餐飲外賣業務量大增,外送員單車上掛滿餐盒。(中新社資料照片)

香港光是7月9日一天內,突然新增42例新冠病毒確診個案,迎來第三波疫情。其中34例屬本地感染、8例為輸入個案。至今香港已累計1365例確診及1例疑似個案。為此,香港再度重啟部分餐廳防疫措施,9日宣布民眾在餐廳用餐,每桌最多僅能8人共桌。

香港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9日表示,9日新增的42例個案裡,8例屬於輸入個案,有4人是機組人員,包括3名機師及1名空服員;在34例新增本地個案中,有23例屬於港泰護老中心群組,大部份人都是無症狀感染者;另有9例屬於新發及彬記相關的茶餐廳群組,當中有3人是計程車司機。張竹君表示,已聯絡警方幫忙,利用超級電腦追查確診者及其接觸者,預料未來仍會有5、6例初步陽性個案。

香港食物及衛生局局長陳肇始表示,跟據世衛意見,新型冠狀病毒未有效疫苗面世前,難以消失,預期香港疫情波動,會不時出現本土個案。由於社會有必要恢復社交活動,短時間內有多宗個案,而且源頭不明,故政府要快速應對。

陳肇始說,香港須注意社交距離措施,自7月10日凌晨起,直至7月20日,餐飲處所入座率不可多於六成,每桌不可多於8人。酒吧等處所則每桌不可多於4人。健身房及派對房間等,由現規範的16人降至8人,電影院內也不可飲食。市民應時刻戴口罩、減少外出,並避免聚會,減少接觸。現時社區存在隱形病人,要盡力減低社區群組個案風險。

香港大學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9日在香港商業電台節目表示,最近餐廳和計程車出現確診個案,3個感染群組內有三分之一人都是感染源頭不明,餐廳傳播病毒已是不爭事實,市民應減少外出用餐,若有必要可選擇非繁忙時段去;若餐廳空氣不流通,人流擠迫,應選擇外賣。香港應採用3月疫情嚴竣時曾用的措施。

何栢良稱,最近確診患者病毒量的增加,因病毒不斷轉變,在上呼吸道繁殖得更快;若有人在餐廳咳嗽的話,病毒可以飄至相隔幾張桌子之外。業界及市民「要主動出擊不要等政府」,政府亦應當機立斷,並採取強而有力的措施,切斷傳播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