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0■資料來源:江南都市報(文:許南平)

鄱陽湖發福 再現最美水上公路

每年湖水上漲 形成奇特景觀

image
公路附近的水上竹棧道。(圖:許南平)
壯觀的最美水上公路。(圖:許南平)
近看最美水上公路。(圖:許南平)

江西鄱陽湖近日水位明顯上漲,再現壯觀的「最美水上公路」景致。

受連續降雨影響,大陸最大的淡水湖──鄱陽湖水位繼續快速上漲,水體面積不斷擴大,明顯發福的鄱陽湖水體面積今年以來首次突破3000平方公里。在九江永修境內的永吳公路大湖池段,湖水已經漸漸淹沒公路路面,「最美水上公路」進入佳境。

大湖池水中公路是永吳公路的一段,全長5.05公里,為三級過水公路,於2013年11月下旬全路段雙向全面開通。此公路的終點候鳥小鎮吳城鎮,途經著名的鄱陽湖自然保護區。現在正值洪水期間,這裡美景和美路共存,有一條最美水上公路永吳公路,是大陸最獨特的水上公路。永修吳城鎮的水上天路──永吳公路,兩旁的白色路樁、清澈的湖水和蔚藍天空的奇妙組合,像是一條上帝為灑人間的項鍊。

這是一條隨著鄱陽湖水位漲退,時現時隱的水上公路。每年入汛期間,鄱陽湖水位迅猛上漲,水位達到18.67公尺時,會漫過永吳公路大湖池段,就形成了一道奇特的水上公路景觀。就算在湖水退去時,這條路也很美,這是天與水還有草原的結合,是一眼望不到邊的遼闊和壯麗。2020年3月,江西投資4000餘萬元人民幣,在永吳公路大湖池段建成一條全長5公里、寬3公尺的水上棧道。水上棧道專案已建有混凝土承台901個,豎立混凝土圓柱1806根,安放鋼桁梁901根2703公尺、鋼縱梁8109根48654公尺,該專案的建成,創下世界最長戶外水上竹棧道紀錄,成為最美水上公路的最佳伴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