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1富邦投顧董事長蕭乾祥

從美股領漲企業看未來產業主流趨勢

以前常說「股市是經濟的櫥窗」意思是從股市的走向,可以預判未來經濟的發展榮枯。然而最近新冠肺炎疫情持續肆虐全球,研調機構預估全球高達九成以上的國家今年將面臨經濟衰退。可是自4月起國際股市一路「反向」走升,雖說各主要國家央行大舉寬鬆貨幣的資金派對,是燃起這波金融市場上攻的重要動能。不過除了資金潮之外,應注意到,自2000年開始的全球化時代商業模式,在這次美中對抗及新冠疫情的衝擊下,已逐漸瓦解,取而代之的是一個區域化、在地化的經濟新局。

 攸關下一代網路通訊發展的5G行動通訊系統,開始商轉,代表新經濟的基礎建設逐漸完善,未來在5G的網路通信環境下,預計將會產生更多的新應用商機。運行20年的全球化經濟架構改變,加上行動通訊架構升級,這兩個關鍵發展在現階段同時開始,對產業發展影響巨大,所以在看待此波全球股市的熱浪,除了指數的高低點位外,更應該要注意的挑選未來三到五年的主流產業,那才是下一波(或已在進行中)的財富重分配契機。

 以美股來說,根據財星(Fortune)統計,今年1~6月標普500指數下跌4%,那斯達克指數則是上漲12%,股價的表現強弱已逐漸看出產業走向的端倪。如果進一步來看標普500指數成分股上半年表現最佳的前十大股票,主要集中在四檔網路及雲端企業(Amazon、Paypal、eBay及ServiceNow)、三檔生技股(Dexcom、Regeneron及西氏醫藥包裝)與家用清潔品(Clorox)、另就是半導體的NVIDIA及Newmont黃金公司。

 再比較那斯達克指數成分股市值至少超過100億美元的企業,上半年股價漲幅最大的十檔股票,高達六檔都是雲端與網路商業公司,包括爆紅的網路視訊產品ZOOM、網路手工藝品店ETSY、雲端資安的ZSCALER、雲端電子簽章的Docusign、雲端監控平臺的Datadog、大陸網路影音平台BiliBili漲幅都達一至兩倍。另兩檔生產電動車與電動卡車的Tesla與Nikola,上半年的漲幅也都超過倍數,電動車從過往的題材,已逐漸進入我們的日常生活。剩下兩檔就是生產疫苗的Moderna及體育博弈平台DraftKing。

 從標普500指數與那斯達克指數上半年股價漲幅領先的個股表現來看,雲端企業商機已逐漸成為這波市場的主流。

 過去實體店面銷售仍占整體零售經濟比重八成以上,然而這次的疫情意外催化了網路電商與各項遠距經濟的市場需求,人民的生活與網路雲端的緊密程度愈來愈高。隨著5G的開展,各種雲端商機透過智慧物聯網(AIOT)的應用也將更加多元,包含零售消費、家居生活、企業的智慧製造、遠距醫療與交通系統等,都將逐步導入,商機發展是以千億美元計算。

 由於智慧物聯網涵蓋了大量的軟硬體設備、網路通訊,這當中對於半導體、各種感測器等各式電子零組件,還有網通設備、伺服器等產業的需求,必然隨著市場商機不斷增加而提升。

 過去十年美國FAAMG科技五霸(Facebook、Apple、Amazon、微軟及Google)主導科技產業的發展方向,由於FAAMG大多是社群網路及軟體廠商,除了蘋果之外,對台灣的硬體產業供應鏈相對助益有限。然而近年科技產業在面對智慧手機逐漸飽和,又遲遲找不到下一個殺手級應用產品的環境下,透過5G來開發AIoT的新應用商機成為必然的發展方向,FAAMG也大力加重對硬體設備的開發,來提高線上及線下的服務完整性,也因此硬體設備及關鍵零組件的價值再度獲得重視。加上美中對抗造成兩大陣營各自扶植「去中化」與「去美化」的科技產業供應鏈,讓台灣的IC設計、電子零組件及網通設備產業得到更多的市場切入機會。

 我在先前的專欄曾經提出,台灣除了過往電子五哥的資訊硬體產品代工經濟外,更進一步提升為全球半導體及重要零組件的供應鏈重要伙伴,在全球的資通訊科技產業供應鏈當中的地位日益重要。配合現階段全球正在進行的5G行動通訊、智慧物聯網、智慧製造、電動車等產業趨勢發展,台灣的半導體、電子零組件及網通設備等產業相信在未來也會有更好的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