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1楊日興/綜合報導

陸電商十強 阿里、美團、京東居前三

 新冠肺炎疫情加快大陸電商企業發展速度,胡潤研究院10日發布大陸電商十強榜,尤其前四位中的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三大電商平台,其零售總成交額共占大陸線上零售額九成。

 新浪財經報導,「2020胡潤中國十強電商」10日發布,按6月30日收盤的市值、估值排名,大陸電商前五名為阿里巴巴、美團、京東、拼多多、滴滴出行,六至十名為攜程、唯品會、蘇寧易購、車好多、每日優鮮。其中,阿里巴巴、京東、拼多多2019年大陸零售總成交額分別為人民幣(下同)6.6兆元、2兆元、1兆元,共占大陸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22%,可謂顛覆傳統零售業。

 本次胡潤報告中的電商,只包括主營業務為在線銷售商品或提供服務的B2C企業。胡潤百富董事長胡潤強調,傳統電商主要是線上交易產品,但如今服務也越來越重要,疫情更加快全球電商增長速度與接受度。

 胡潤表示,疫情下美國電商龍頭亞馬遜市值增長4成,以約人民幣9.74兆元的市值成為全球最大上市電商,大陸第一的阿里巴巴約4.11兆元市值居次,美團以9,190億元為第三,疫情期間增長一倍的京東則以7,490億元為第四。然而,才成立五年的拼多多迅速增長1.5倍、創造出1千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五,更成為這次榜單的大黑馬。

 另據報告指出,當前大陸服務類電商增長非常強勁,美團點評2019年交易用戶數目比上一年增長12%,餐飲外賣交易筆數增長37%,反映更多人開始使用、也更依賴從電商平台來獲取服務。

 對比中美電商,胡潤指出,美國最大電商亞馬遜市值是第二名Booking的20倍,而阿里巴巴僅為美團的四倍,反映出大陸電商的市場競爭更加激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