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2李書良/綜合報導

陸採購美玉米數量 創下26年來新高

 儘管中美關係陷入低潮,美國總統川普10日更聲稱,兩國關係嚴重受損,暫看不到與中國簽署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可能性。但同日美方數據顯示,中國採購美國玉米數量創下1994年以來最高水平,也是有史以來第二高採購量,說明中方近期持續收購美國農產品,以履行兩國首階段貿易協議承諾。

 綜合外媒報導,新冠肺炎疫情與中國在香港實施「港版國安法」,讓中美關係跌入谷底。川普10日在總統專機上表示,兩國關係已遭嚴重破壞,他甚至不再思考與中國磋商第二階段貿易協議的事情,另有其他多項考慮。但6月下旬川普堅稱,中美貿易協議「完好無損」。

 同日,美國農業部發表聲明指出,美國出口商向中國出售136.5萬噸美國玉米,這是自1994年以來最高日銷售量。中國此次購買的玉米,其中的76.5萬噸將在本種植季交付,其餘將在2020年至2021年種植季交付。此外,中國還購買了19萬噸硬紅春小麥和13萬噸硬紅冬小麥,都將於下個種植季交付。

 中國積極採購有助於履行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的承諾。華爾街日報日前援引消息人士說法稱,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將與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在8月中旬通電話,以評估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的執行情況。

 報導稱,中美在1月15日簽署首階段貿易協議,中方承諾在2017年採購基礎上,2020至2021年採購總額達2千億美元的美國商品與服務,其中農產品增購規模為320億美元。但隨後疫情爆發,造成全球交通運輸大亂,中國海關總署數據顯示,中國今年前五個月採購美國產品,僅達全年預定目標的19%。

 但近期中國加快對美國農產品收購速度,6月初美國農業部表示,中國連續兩周積極採購美國農產品,美國出口商向中國銷售72萬噸大豆。萊海澤也表示,中國一直遵守中美首階段貿易協議,自協議生效起已採購約10億美元美國棉花,並指中國已經購買大約100億美元的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