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2涂志豪/台北報導

陸加速晶片去美化 台廠得利

中興、阿里巴巴著手研發晶片,創意、智原、力旺等搭上順風車

image
IC設計服務及矽智財概念股一覽

 肺炎疫情持續蔓延,貿易戰也因美國總統大選時程逼近再度升溫,美國政府對華為提出最新貿易限制,並且限制使用美國科技生產產品供軍事單位使用,對於大陸當地半導體產業供應鏈,造成直接影響,也造成大陸晶片供應鏈去美化及加速自研晶片速度。

 也因此包括中興、阿里巴巴、OPPO、小米等都已開始著手研發晶片,而台灣IC設計服務業者如創意、智原、世芯等,已成大陸系統廠投入晶片委託設計(NRE)最主要合作夥伴,而且在研發自有晶片過程中最重要的矽智財(IP)扮演重要角色,包括力旺、億而得、M31、晶心科等台灣業者亦直接受惠。

 美國對於華為提出的最新禁令,要求所有使用美國電子設計自動化(EDA)等軟體、及以使用美國生產的半導體設備等晶圓代工廠,不能為華為海思生產晶片。美國給了120天的寬限期,但須是台灣時間5月15日公布新的禁令前,就已開始生產製程的晶圓,才能在120天內出貨給華為海思且不受限制。所以,包括台積電、中芯國際、三星等晶圓代工業者,禁令發布後已無法替華為海思代工晶片,未來在沒有獲得美國許可情況下,就無法為華為海思代工。

 另外,美國商務部於4月27日加強對技術出口的限制,以防止中國、俄羅斯、委內瑞拉,通過民用供應鏈實體獲取可用於發展武器、軍機、監視的美國產品與技術,並發布軍用最終使用許可控制擴大(MEU)、民用最終使用豁免許可廢除(CIV)、額外允許再出口(APR)豁免許可廢止等法令。美國國防部日前已列出包括華為、海康威視、中國移動等20家企業,為中國大陸軍方擁有或控制企業黑名單中。

 貿易戰隨著華為禁令野火燎原,雖然包括華為在內並被列入黑名單的大陸手機廠及系統廠,仍可向聯發科、瑞昱、三星等獨立第三方(third party)晶片供應商採購,但這不是長久之計。因此,當地系統廠已開始持續進行去美化,降低對美國半導體廠採買晶片比重,並轉向台灣、日本、韓國、甚至是中國當地的半導體廠採購。

 大陸系統廠或手機廠也跟隨華為腳步,開始走向自行研發晶片方向前進。事實上,大陸官方成立大基金,透過補貼方式全力扶植中國半導體產業,大幅降低當地業者研發自有晶片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