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2林國賓

加拿大搶科技人才

 招募國際人才一直是加拿大政府的施政重點,特別啟動「全球人才戰略計畫」,最短只要兩個星期就可辦好工作簽證。

image
加拿大搶科技人才 圖╱路透

■川普6月底以保護美國就業機會為由,宣布工作簽證凍結措施延長至今年底,此舉可能將國際人才進一步趕向加拿大,成為加拿大科技業與經濟的大利多。

■Canadian tech world eyes foreign workers as Trump limits visas.

為保護美國就業機會,美國總統川普6月底簽署一項行政命令,決定2020年底前暫停簽發H-1B等多個外國臨時工作簽證和其他臨時簽證。專家指出,加拿大將成為此一政策的最大受益者,有利該國吸引外國高技能人才。

 在川普公布限縮簽證後,渥太華電子商務公司Shopify執行長路克(Tobi Lutke)迅速發布一條推文,拉攏潛在H-1B簽證候選人考慮移居加拿大。該公司甚至創設一個網站h1bengineer.com,該網站會重新導向到Shopify的徵才網頁。

一些加拿大科技專家表示,「川普決定對大多數外國勞工凍結發放綠卡的決定,對加拿大科技業者招募人才會造成多大的影響尚難以評估,但大家的普遍看法都是加拿大絕對可從中受惠。」

諮詢業者Toronto Global董事長柯宏(Mark Cohon)在一份聲明中表示:「美國已決定對國際人才關閉大門,並不意味著北美已全面關閉大門,加拿大沒有,多倫多也沒有。」

 在杜魯道(Justin Trudeau)主政下,加拿大政府一直將招募國際人才作為施政重點,尤其是該國科技業本土人才嚴重不足,急需外援,延攬外國科技人才對本國科技業與經濟發展至關重要。

移民制度被譽為最佳示範

 加國政府還特別啟動名為「全球人才戰略計畫(Global Skills Strategy)」,最短只要兩個星期就可辦好工作簽證,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還特別點名加拿大的移民制度,是其他國家仿效的最佳示範。

 加拿大創新部長貝恩斯(Navdeep Bains)指出,全球人才戰略計畫每發出一張工作簽證,可為加拿大創造約10個就業機會,他還表示,創新部準備與移民部討論進一步修改移民制度,俾以吸引頂尖的國際人才來加拿大。

 貝恩斯說:「我們希望能帶動經濟強勁復甦,我們也非常清楚,能否達成此一目標移民政策將是重中之重。」

 移民部長曼狄西諾(Marco Mendicino)辦公室女發言人雷姆凱(Kevin Lemkay)指出,「加拿大積極從全球各地引進最好與最有潛力的人才,訓練有素的專業人士紛紛選擇加拿大作為生活和工作的地方,這有助於加拿大企業的發展、開拓海外新市場並創造更多就業機會。我們獲知美國最近採取了限制某些新簽證的措施,也在密切監控情勢的發展。」

川普政府指出,隨著美國正在努力提振受新冠肺炎疫情衝擊的經濟,限縮簽證的舉動有其必要,此舉可在處於歷史高檔的失業率環境下,保障美國的就業機會。

加拿大創新委員會執行董事博根(Ben Bergen)在就白宮的行政命令發表評論時表示:「美國這種封閉、短視近利的人才觀點,我認為加拿大確實可以從中受惠。」

美國目前開放給海外勞工的H-1B簽證數量上限為65,000張,對於從美國學校獲得高等教育學位的人,額外提供20,000個名額。

每年接納30萬名海外專才

溫哥華經濟委員會委員基夏爾(Shivam Kishore)說,加拿大每年接受約30萬名海外技術專才,美國凍結H-1B簽證「無疑擴大加拿大的人才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