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3康彰榮/綜合報導

陸金融委 打擊欺詐發行、財務造假

劉鶴:堅決遏制資本市場違法活動

image
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圖/新華社

 近期大陸股市大漲,引發市場過熱的擔憂,官方也開始踩煞車。大陸國務院副總理劉鶴11日主持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金融委)會議,決定成立工作小組以遏制資本市場違法行為。會議指出,欺詐發行和財務造假是資本市場毒瘤,將堅決打擊、遏制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活動。

 大陸股市這波升勢從3月23日起漲,上證指數從2,660點波段低點至7月9日收盤3,457點,升幅達30%,其中6月30日之後升勢猛烈,短短八個交易日共上漲近500點,市場過熱引發官方關注,大陸證監會在8日宣布徹查非法場外配資的借錢炒股行為。陸股在10日拉回調整,上證指數下跌1.95%,收報3,383點。

 新華社報導,11日的金融委會議要求, 由大陸證監會會同相關部門建立「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協調工作小組」,形成打擊資本市場違法活動合力,共同維護資本市場健康穩定。

 會議並要求深化退市制度改革,進一步完善退市標準,簡化退市程序,強化退市監管力度,嚴格執行退市制度,形成「有進有出、優勝劣汰」的市場化、常態化退出機制。

 金融委指出,欺詐發行、財務造假等違法犯罪行為是資本市場的「毒瘤」,損害廣大投資者合法權益,危及市場秩序,制約資本市場功能的有效發揮,必須堅決、果斷、及時地加以糾正。

 會議指出,一段時間以來,由於制度建設存在缺陷,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成本較低,發生多起惡性財務造假案件。新修訂的證券法已大幅提高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成本,證監會和相關部門要堅決打擊、遏制資本市場違法犯罪活動,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權益,回應社會各方面期待。

 展望後市,中金公司首席策略師、董事總經理王漢鋒12日表示,從短期指標看,市場出現偏熱特徵,短期內市場波動會加大。但長期而言,從疫情防控、政策空間以及基本面來看,市場整體趨勢良好,投資者可以持積極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