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4彭禎伶/台北報導

懷璧其罪遭狙擊…… 天母傑仕堡重建利益誘人

image
新光一號清算風波

 掛牌快15年的新光一號為何被狙擊?市場人士透露,主要是新光天母傑仕堡的重建利益太大,附近建案都已喊到一坪150~180萬元,連新光金創辦人吳東進都住的天母傑仕堡,因為緊臨天母運動公園、忠誠路,無大樓遮蔽,更是建商眼中的「金雞母」,一旦打掉重建,售價將創當地新標竿,因此有人會想推動新光一號下市清算。

 但金管會曾在2010年10月26日發出新聞稿,「提醒」不動產投資信託(REITs)的投資人,強調原投資目的應該是「考量穩定收益,而非賺取不動產短期買賣之資本利得」,所以國際間鮮少REITs下市清算的案例。即當初金管會不希望REITs紛紛下市、拍賣標的,讓國內不動產價格又飆漲,社會觀感不佳。

 不過即便金管會發新聞稿,基泰之星、駿馬、三鼎等三檔REIT仍陸續被受益人大會決議下市,當時是說相關創始機構持股太少、財力又不雄厚,護不住自家基金。

 所以壽險公司或其集團創始的五檔REITs,即國泰一號、國泰二號、富邦一號、富邦二號及新光一號,過去因為三強彼此結盟,至少可以堅守33.4%的反對票,國泰一號2014年被狙擊時,甚至能掌握75%的受益權,成功推動中華大樓都更案。

 這次因為三張結盟陣線瓦解,新光一號才「岌岌可危」,新光僅爭取到國泰集團及3%的受益權人支持,以出席受益權中35.36%反對下市,讓提案方未能通過66.7%的三分之二門檻,保住一年的平安,但對方若成功更換股務代理,也拿到投資人名單,多爭取到3個百分點的受益權人支持,明年新光一號恐怕還是難逃下市清算的命運。

 但市場人士分析,若新光有辦法再多買下3個百分點的受益權,加上國泰集團若堅持「情義相挺」,穩住二、三年,另外一派可能因資金成本考慮,會逐步釋出部位,新光一號即可度過危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