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14陳信榮/台北報導

麗清劍麟和大 營運回升季季高

image
汽車零件族群新廠計畫

 汽車零件族群甩開疫情干擾的低迷,下半年起隨市場回溫,又有新廠開出,增添營運動能下,包括麗清(3346)、劍麟(2228)、和大(1536)等業者,高喊營運逐季回升,2021年會更好。

 麗清、和大響應政府台商回台投資政策,分別在桃園觀音、嘉義大埔美打造新廠,明年投產後,可增加美國線客戶接單出貨能量,透過兩岸產線調度,避開中美貿易戰的干擾。

 劍麟因應客戶在地化生產要求,新建波蘭新廠已完工並開始試量產,劍麟樂觀新廠可與客戶建立更緊密的連結,新產能營運規模可望逐步放大,並伴隨著員工及生產學習曲線逐步上升下,提升整體毛利率及獲利表現,並帶動劍麟今年營運有望築底回升。

 劍麟受疫情影響,上半年合併營收14.66億元、年減34.54%。然劍麟表示,歐美陸續解封後,客戶恢復拉貨,下半年業績可望回穩;事實上6月實質業績已擺脫谷底回升,然受主要客戶認列出貨獎勵折扣影響下,6月合併營收1.61億元,才會出現較5月微減1.69%的情況。

 劍麟指出,隨波蘭新廠產能開出,加上公司新布局車用散熱系統零件,瞄準電動車與新能源車發展需求下,樂觀2021年營運將重返成長。

 LED車燈模組廠麗清,受惠大陸新車銷量連續三個月高於去年同期,推升麗清6月合併營收達3.58億元,月增9.31%、年增19.17%;累計第二季合併營收10.53億元,季增59.89%、年增0.07%。營收激增下,法人樂觀麗清可望擺脫第一季虧損的低迷,在第二季轉盈回穩。

 麗清指出,大陸車廠客戶增量拉貨,讓麗清的上海、東莞兩大基地產能利用率提升至九成高水位。

 麗清新投資的桃園觀音廠規畫在明年投產,將作為外銷基地,特別是北美市場訂單的主要生產廠,一方面為目前產能接近滿載的大陸基地分流,另一方面也可避開中美貿易戰的影響,樂觀新廠可為麗清增添業績動能。

 汽車傳動系統零件廠和大,也走出疫情干擾的低潮,6月合併營收達3.52億元、月增37.5%,連續第二個月營收高於前月。在大客戶特斯拉的訂單持續增加,及其他電動車零件新單陸續量產下,和大預告第三季將迎來「報復性」訂單,下半年營運會重返成長。

 和大也超前部屬2021年全球電動車大廠產能需求能量,投資全建嘉義三廠,日前已完成上樑,預計明年投產之後,可加大在電動車傳動系統零件領域的供貨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