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20■記者張語庭/綜合報導

雨彈炸不停 三峽大壩水位續升

安徽炸堤疏洪 新一輪強降雨轟長江中下游

image
7月13日,江西鄱陽縣,一名村民牽著孫女望著受淹的家園。(中新社)
7月18日,三峽大壩開啟洩洪深孔洩洪。(新華社)
7月18日,安徽防汛人員用泥袋封堵壽縣縣城賓陽門。(新華社)
7月18日,重慶萬州洪水過後,工作人員和民眾清掃街面。(新華社)
7月19日,安徽滁河實施爆破洩洪。(新華社)

大陸南方暴雨不斷,各地災情頻傳,水利部近日宣布「長江2020年第2號洪水」已形成。預計未來數日,三峽水庫水位會持續上升,並使洞庭湖水位復漲,情勢嚴峻。受強降雨影響,安徽省滁河水位快速上漲,為確保流域居民安全,安徽省炸破滁河大堤疏洪,預計可讓滁河水位下降70公分。

長江中下游處於新一輪強降雨階段,陸水文部門網站顯示,截至19日上午9時,三峽水庫水位已上升至163公尺,出庫流量每秒3.59萬立方公尺。湖南省水文局提供的數據顯示,18日上午8時至下午6時,長江入洞庭湖的四口水勢明顯加大。

目前洞庭湖平均入湖流量達每秒2.5萬立方公尺,平均出湖流量達每秒2.4萬立方公尺。大陸水文部門預計,19日至21日洞庭湖水位將呈緩慢上漲趨勢。防汛部門提醒,洞庭湖區已維持半個月的高洪水位,長時間被高洪水位浸泡,堤岸出險等級加大。

受強降雨影響,安徽省滁河水位快速上漲,昨日凌晨1時,襄河口閘水位達14.33公尺,超過保證水位0.83公尺,逼近歷史最高水位14.39公尺。為確保流域人口和城市安全,決定炸破滁河大堤疏洪。

昨日凌晨3時許,接連兩次震耳的爆破聲後,安徽滁河大堤破開兩處缺口,河水湧入堤內的荒草二圩和荒草三圩蓄滯洪區,綠野一時間成為汪洋,預計可讓滁河水位下降70公分。這是繼18日啟用東大圩蓄洪區後,安徽又啟用的兩處蓄洪區。

大陸應急管理部19日發布未來3日自然災害綜合風險預警提示,預計20日至22日,南方雨勢減弱,淮河流域將有暴雨,部分中小河流可能發生較大洪水。山西東南部、河南中東部、山東南部、安徽北部等地暴雨洪澇災害風險高,四川東北部、重慶北部和貴州等地山洪地質災害風險高。

另外,長江支流、洞庭湖、鄱陽湖及太湖仍將維持高水位,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蘇等地內澇風險持續,需進一步加強防範堤防圩垸險情。

位在湖北的恩施市,在江水退去後,江邊各商鋪損失慘重,很多商鋪經營者在災後清理被淹的貨品。有市民稱,洪水漲得太快,她在這條街上做了十幾年生意,還沒見過店鋪被水淹的情況。

連日來,恩施市遭暴雨襲擊,尤其是16日至17日,受災最為嚴重。暴雨導致恩施城區大面積處於淹水狀態,相關報導影片和圖片顯示,恩施城區部分道路一片浸在水中,有路段停放多輛汽車直接滅頂。部分街道一樓的店鋪更是幾乎完全被淹沒。

除民宅、商鋪被淹沒,古建築和橋梁等文物亦損失慘重。大陸國家文物局公布,截至16日,江西、安徽、湖南、四川、廣西、湖北、福建等11省分,有500餘處不可移動文物因洪災受損,其中涉及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76處、省級文物保護單位187處。

大陸國家文物局副局長宋新潮表示,在今年汛期,受損文物範圍廣、數量多、損失大,是近年來汛期文物受損最為嚴重的一年。11個省分中,共有70餘座橋梁受損,其中大陸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安徽黃山屯溪鎮海橋、四川阿壩紅軍長征遺跡達維會師橋和江西婺源清華彩虹橋等皆被沖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