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21彭媁琳、呂雪彗/台北報導

明年總預算 歲出微增2~3%

行政院長蘇貞昌20日首度聽取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概況,其中歲出將編列正成長,約增加2~3%,可望逾2.14兆元,主要係健保補助費用、社福等法定義務支出,公共建設、科技發展及國防發展等支出成長所致。

另歲入面確定編列負成長,規模約在2兆元左右,負成長幅度不致太大,大約在2~3%,主因是稅課收入負成長,且來自所得稅收受疫情衝擊,表現不理想所致。

蘇揆20日首度聽取主計總處及財政部報告110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籌編情形,並指示再作微調後,於8月份向總統蔡英文報告,預計8月31日前送行政院會拍板。

蔡英文第一任期,總預算歲出部分,從1.99兆元,提高到2.1兆元;歲入部分從1.84兆元,提升到2.1兆元。但因受疫情影響,明年在歲入面預算捉襟見肘,但歲出則維持正成長,規模可望超過2.14兆元,約微幅成長2~3%,以因應疫後振興,維持合宜的擴張動能。

知情官員表示,支出成長多在於法定義務支出,例如健保補助費用、社福預算,另為點火內需擴大經濟動能,公共建設及科技發展,總預算加特別預算維持正成長約3%左右;此外,就是軍購及國艦及國機國造等的國防支出,成長可能也接近3%。

而受疫情影響,在紓困及振興階段特別預算容納不了的,如紓困3.0各部會需求已逾2,100億元上限的缺口部分,即編入新年度預算。

至於歲入面,則確定編列負成長,規模由109年2.1兆降為2兆元左右,約負成長2~3%。主要是受新冠疫情衝擊,今年上半年景氣不好、下半年景氣也還不明朗,預估明年股利分配勢將減少,加上今年報稅祭出展延及分期措施,所得稅將延緩入帳等因素,所得稅負成長幅度比較大。

非稅課收入部分,109年度有5G標金,獲得一次性釋照收入約440億元,明年度非稅課少了這筆,缺口較大,主計總處正努力籌措財源。世貿設定地上權320多億元雖未列入預算籌編,但仍為109年度非稅課收入,挹注不小。

110年度是蔡政府首度歲入負成長,惟總預算歲出入差短及特別預算的舉債,仍將嚴守財政紀律,合計不超過歲出的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