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21朱漢崙/台北報導

攬港菁英 兆豐鎖定台籍專才

image
兆豐銀對香港概況評估

呼應財政部推出的「高階資產財管中心」計畫,兆豐銀行總經理蔡永義20日指出,兆豐銀將擴大對海外台籍專業人才的攬才,其中因應港版國安法上路香港金融人才的出走,兆豐銀將優先鎖定香港的台籍專業人士為目標,預定今年底前以招收40、50名台籍金融專才。

薪資方面,由於香港的金融圈薪資水準非常高,動輒是台灣的數倍,是否會高於兆豐銀董總的薪資?蔡永義回應:「不排除這個可能性」。蔡永義指出,畢竟給薪也要符合業界的行情標準,但他也強調,不會盲目給薪,會簽訂契約,要領取高薪資,也必須達到行方所要求的績效表現。

財部對八大行庫指示推動的高階資產財管中心計畫,除金融商品,也包括人才吸收。蔡永義指出,台灣金融人才赴海外工作非常多,尤以香港金融業為最,過去他曾任香港分行經理,經常可見來自台灣優秀的金融業從業人員到香港賺錢,如今港版國安法上路,金融業人才也在思考何去何從,因此兆豐銀在吸納香港金融圈的業界人才時,優先鎖定這些台籍專才回國助陣。

但蔡永義強調,兆豐銀吸納海外優秀的台籍金融業專才是全面性的,對此已指示海外分行,積極物色海外的優秀台籍人士,尤聚焦三大類人才,包括財富管理、財務操作及國際聯貸案專才。

對於香港分行最新的業務及獲利概況,蔡永義坦言,儘管香港分行獲利仍居兆豐全體海外分行之冠,但港版的國安法上路及新冠肺炎疫情,仍影響上半年的香港分行獲利表現,約較去年同期衰退一成;另外,存款則不斷增加,目前約有1千億,但放款量由於對當地港企、中企多個放款案到期不續借等因素,所以放款量有減少,目前約300億,存放比大約三成。

對於到期不續借,蔡永義指出,最主要基於風控的考量,例如疫情對於不少個別公司的未來發展均有衝擊,有些公司兆豐銀評估之後,決定到期不續借。蔡永義表示,在放款量減少之下,為了增加資金的運用,兆豐銀後續將擴大對香港分行進行財務操作的授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