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23楊日興/綜合報導

中美又互槓人民幣急跳水

美突要求中國速關閉駐休士頓總領事館,中方將採取反制;市場匯價嚇挫,貶破7關卡

image
中美近期互動大事紀

 美國政府21日以保護知識產權和私人數據的需要為由,要求中國大陸關閉駐休斯頓總領館,中美兩國緊張關係急劇升級。由於美國突然採取此一行動,大陸外交部旋即發表強烈譴責,要求美方撤銷這一錯誤決定,否則會面臨反制。中美對立層面升高,風雨欲來之勢加深市場的不安情緒,人民幣匯價旋即跳水,在岸及離岸一度重挫,貶破7關卡。

 受中美緊張關係再度升高的影響,歐美股市雙雙走跌,英國大盤下跌0.9%,法國股市更大跌1.1%,不過美股則在開低後隨即拉升,道瓊工業指數開盤一個小時後小漲30點或0.1%,報26,870點,標普5百與那斯達克指數分別上漲0.2%與0.4%。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2日於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周二美方突然要求中方關閉駐休斯頓總領事館,這是美方單方面對中方發起的政治挑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否則,中方必將作出正當和必要反應。不過,大陸學界也有人呼籲,如中方採取相應措施反制,中美關係必將陷入惡性循環,美國總統川普接受鷹派的極端建議,主要目的還是為了選舉。

 針對此事,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強調,美方此舉是為了保護美國智慧財產權和美國公民的隱私訊息,以及美國總統川普在兩國關係中堅持公平和對等的原則,但她並未具體說明中國大陸的何種行為促使川普政府做出這一決定。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則在丹麥舉行的記者會上表示,美方對中共將如何表現設定明確的預期,當中共不這樣做時,將採取保護美國人民的行動。美國參議員盧比歐則指出,中國駐休斯頓總領事館是一個「大型間諜中心」。

 此一事件最初是因中國駐休士頓總領事館大量焚燒文件,而遭到當地警消關注,不久後傳出美方要求,中美緊繃的關係似一觸即發,讓人民幣匯價瞬間貶逾500基點,即期匯價雙雙貶落7,至晚間8時,在岸、離岸人民幣才略回穩至7字頭以內。除此之外,恆生指數尾盤也受消息波及重挫577點、大跌2.25%。

 大陸駐休士頓總領事館是中國在美國第一個總領館,具有指標意義,路透引述分析師說法,指稱關閉領事館事件出乎意料,打破外界認為9月政治風險不會升級的預期。而至晚間10點為止,大陸方面尚未宣布具體的反制行動,路透則引述知情人士表示,中國正在以考慮關閉美駐武漢總領事館的方式回擊美國。(相關新聞見A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