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24陳怡均/綜合外電報導

韓國經濟 正面臨22年來最大危機

連兩季GDP負成長,第二季更較首季萎縮3.3%;為1998年來最嚴重衰退

image
韓國GDP成長率(與前季比較)

 韓國經濟在第二季出現1998年亞洲金融危機以來最嚴重的萎縮,並且是連續兩季負成長,緊接日本、泰國、新加坡,加入技術性衰退的行列。因新冠肺炎疫情重創全球需求,該國出口並且創1963年以來最大季減幅。

 韓國央行23日(周四)公布,第二季國內生產毛額(GDP)季調後較前一季縮減3.3%,減幅比路透調查分析師預估的2.3%更糟,意味這個亞洲第四大經濟體經歷1998年首季以來最大衰退。

 與去年同期相比,韓國上季GDP下滑2.9%,減幅創1998年第四季以來之最,遜於分析師對該季GDP年減2.0%的預期。

 韓國今年第一季GDP季減1.3%,所以第二季是連續兩季萎縮,成為2003年以來首次陷入技術性衰退。

 占韓國經濟四成的出口是拖累GDP衰退的最大主因,上季出口較前一季暴減16.6%,寫下1963年以來最差季減數據。

 韓國財長洪楠基(Hong Nam-ki)在經濟數據發布後也表示,「隨著疫情減緩,海外產線、學校和醫院重啟運作,我們第三季有可能展現中國式的反彈。」他並提及中國在今年初歷經低谷後,第二季已重現成長。

 凱投宏觀亞洲經濟學家荷姆斯(Alex Holmes)指出,「儘管消費者支出應會逐漸復甦,但病毒的威脅不太可能完全消失,一些社交距離措施可能仍會繼續施行。」

 第二季建築投資季減1.3%,資本投資下滑2.9%,製造業與服務業產值各縮水9.0%、1.1%。

 唯一的亮點在於民間消費季增1.4%,歸功於韓政府直接發放現金紓困,挹注餐廳、服飾和休閒活動的消費額。韓國已推出規模約277兆韓元(約2,310億美元)振興措施,減緩經濟受疫情的衝擊。HI投資證券分析師朴相憲(音譯)表示,「最糟的時候已過去,追加預算帶來的基本影響與財政挹注,將會改善投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