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30賴瑩綺/綜合報導

香港第二季GDP 估年減9%

連四季衰退,復甦路迢迢… 雖較首季跌幅縮小,仍低於市場預期。

image
香港各季經濟成長表現

 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與中美對立情勢,仍是威脅香港經濟的重要因素。香港政府29日預估,2020年第二季GDP成長率年減9%,出現連四季衰退,雖較第一季跌幅縮小0.1個百分點,但仍低於市場預期,港府預估,經濟復甦充滿挑戰。

 港府將於8月14日公布第二季GDP修訂數字,及全年GDP修訂預測,稍早預測為全年GDP成長下跌4~7%。根據港府29日公布數據顯示,香港2020年第一季GDP年減9.1%,增速為單季歷史新低。香港統計處並預估,第二季GDP季減0.1%,連五季衰退。

個人消費惡化 歷來最慘

 其中,香港第二季個人消費開支年減14.5%,比第一季更加惡化,且為歷年來最大跌幅,疫情的威脅和社交距離的要求,嚴重干擾個人消費與活動。

由於香港疫情在5、6月大致受控,大陸經濟復甦亦有助部分抵銷香港貨物出口面對外圍的不利因素,香港第二季出口總額衰退幅度較第一季大幅收窄7.6個百分點,為年減2.1%。進口額年減6.8%,跌幅亦較第一季年減11.1%縮小。不過,服務貿易嚴重萎縮,服務輸出總值年跌46.6%,輸入年跌43.6%。

 香港政府發言人表示,疫情繼續重創全球及香港經濟活動,香港整體經濟情況在第二季十分疲弱。

 展望未來,新冠病毒大流行仍是全球經濟前景的主要威脅,雖美國和歐元區經濟似已走出谷底,但在有效疫苗或療法出現之前,復甦的路徑可能是緩慢和顛簸不平。此外,中美關係不斷演變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局勢加劇,充滿挑戰的外圍環境短期內可能會限制香港的出口表現。

零售快崩潰 6萬間恐倒閉

 此外,近期確診個案急升,港府27日宣布加強本地防疫措施,香港零售管理協會表示,零售業面臨崩潰狀態,房東若不施予援手,全香港將有逾6萬間零售店舖將陷入倒閉危機。渣打大中華區高級經濟師劉健恆預計,中美摩擦讓香港於2019年進入技術性衰退,這因素短期內似乎會延續,加上香港在控制疫情方面似乎不如大陸其他城市順利,近期更進一步收緊「限聚令」,可能拖累復甦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