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20200730王賜麟/台北報導

多元布局有成 台郡H2營運拚季季高

image
台郡第二季營運狀況

 軟板廠台郡(6269)在多元產品布局策略奏效之下,上半年不畏疫情及國際局勢動盪影響,逆勢繳出獲利倍增的亮眼成績,第二季營收創歷史單季新高,季增、年增達四成以上,本期淨利5.24億元、季增42.4%、年增118.2%,基本每股盈餘1.58元。

 29日台郡舉行法說會,財務長熊雅士指出,台郡下半年將順利進入旺季新產品量產,生產5G LCP天線,且持續增加平板、筆電等非手機產品比重,預期第三季整體生產產值將比第二季有約20%~30%間的成長,下半年營運逐季成長可期。

 熊雅士表示,第二季營收成長動能來自平板、筆電的成長,第二季毛利率20%,較第一季略降一些,不利因素來自台幣升值、正常季度降價影響,比去年增加3.7個百分點,貢獻來自新進的天線產品,產品組合較好,營業費用較第一季提高約15%,是研發費用,以及傳統進入下半年量產前的送樣、打樣、模具費用支出。

 產品結構來看,台郡第二季電腦類(含筆電、平板)比重達37%,較第一季又提升了11%,通訊相關產品約55%,比第一季減少10%,其他消費性產品如穿戴裝置等約8%,比重持平。

 至於第三季產品狀況,台郡預估,通訊相關約60%,筆電/平板會有30~33%,單就手機新舊占比來看的話,因為從台郡自身角度來看,今年新機量產時程對比去年晚了兩~三周,所以新機占比約35%左右。

 5G天線方面,台郡在兩年前就宣示開始進入新5G天線技術研發,今年將能提供客戶在後疫情時代,對無線智能傳輸新科技產品的強勁需求。

 高雄新廠的部分,第四季將開始裝機進入測試,全年資本支出與去年差不多,約30~35億之間,明年資本支出預計不低於今年,不過內容有所不同。台郡表示,兩岸都有新產能的投資規畫,主攻5G新天線產品,明年可望配合客戶機等高階LCP產品。

 熊雅士表示,台郡早先跨入MPI量產,並獲得客戶高度信任,去年天線營收比重約有13~15%,今年預估天線占比可達兩成到三成之間。此外,LCP正式進入量產,預計會先切入穿戴式裝置與筆電平板。熊雅士近一步指出,從手機上可以看到明確的天線模組發展趨勢,從MPI到LCP,且客戶也會將這趨勢導入在非手機產品上,因此今年先專攻筆電/平板的MPI,LCP則打入穿戴式裝置,及平板的部分天線模組。